脖子比臉更易長細紋!「頸紋」分直、橫向 醫揭3大原因

害你長頸紋的3大原因 皮膚科醫師消除有撇步

出處/康健雜誌

文/黃惠姍 圖/pixabay

樹木的年齡看年輪就知道,無法遮掩的「頸紋」,卻在不知不覺中洩露女人的秘密。尤其,脖子沒有做好防曬,直接接觸毒辣的紫外線,更容易讓頸紋提早現蹤。

年過25歲後,隨著時間流逝,頸部肌膚底層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逐漸減少,若再加上忽略防曬讓「紫外線」直射,更容易加速膠原、彈力蛋白流失,讓頸部提早出現細紋、凹陷、鬆垮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頸部肌膚比臉還容易產生細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林明秀表示,頸部肌膚比較薄,皮脂腺也比臉部肌膚少,因此角質層保水力差、水份容易流失,細紋更容易在頸部現蹤,而且一旦產生就難以回復。

尤其很多人擦保養品只擦臉,常會忽略頸部,「頸部肌膚過於乾燥也容易出現細紋,」林俊銘皮膚科診所醫師陳奕安說。

老化、肥胖、滑手機都是主因

基本上,頸紋還可細分為「橫向型」、「直向型」頸紋,除了普遍已知的老化因素,肥胖、低頭族長期滑手機,也是造成頸紋的潛在因子。

類型1/垂直頸紋(火雞脖)

頸部的淺層肌肉,主要是從下頷延伸到鎖骨的「擴頸肌」連成一片,由「顏面神經」控制,收縮時會出現一束束的隆起,臉部表情的一喜一怒,都牽動著頸部的擴頸肌。

當擴頸肌過度收縮,就容易出現「垂直頸紋」,也就是傳說中的「火雞脖」。「火雞脖跟跟體質比較有關,」林明秀解釋,本身肌肉張力比較強,或是頸部肌肉時常收縮的人,直向頸紋會特別明顯。

類型2/橫向頸紋


(除了老化因素,肥胖、低頭族長期滑手機,也是造成橫紋的潛在因子。圖片來源:pixabay)


1.老化型橫紋

頸部肌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流失,以及表皮角質細胞老化,都是造成老化型頸紋的原因。陳奕安進一步說明,日曬、乾燥、摩擦等因素,都容易造肌膚老化,產生橫向頸紋,這類型的頸紋大多比較雜亂,「臨床上也遇過病人垂直、橫向老化型頸紋同時出現,」林明秀說。

2.姿勢型橫紋

這類型的頸紋較常出現在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的人身上,例如長期低頭看手機的低頭族,或是長期側睡的人,脖子也會出現一條條的頸紋。

陳奕安指出,姿勢型頸紋一開始都屬於「動態型」紋路,因長期姿勢不當,才逐漸轉變為「靜態型」紋路。

也就是說,原本Q彈的皮膚,在正常狀態下產生紋路後,應該會自然消失,但若經常常常凹折頸部肌膚,或是因老化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彈力變差,就會形成脖子不動時也會出現的「靜態紋」。

3.脂肪型橫紋

脂肪型頸紋大多是肥胖或遺傳因素造成。「就跟腹部一圈一圈的游泳圈長在脖子一樣,」林明秀比喻,脂肪型頸紋跟老化無關,大多是皮下脂肪比較厚導致。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頸紋「防曬」最重要

頸部細紋一旦出現,就難以恢復原本的細嫩平滑,想要避免頸紋產生,預防勝於治療,以下幾種方式要記牢:

1.防曬: 紫外線是頸部肌膚老化的元兇,預防頸紋「防曬」最重要,別忘了脖子前後都要擦防曬乳。

2.保濕:臉部保濕乳液擦記得也要擦到頸部,避免頸部肌膚過於乾燥。

3.姿勢:不要固定一個姿勢如低頭太久,頸部最好經常變換姿勢,避免靜態紋產生。

4.按摩:按摩有助於舒緩頸部肌肉的張力,預防束狀垂直型紋路產生。按摩時使用乳液、按摩油,從頸部下巴輕輕按摩至鎖骨,上下來回按摩即可。

消除頸部頸紋 可考慮皮膚科治療

如果頸紋已經形成,也可選擇皮膚科治療。醫師們指出,「垂直頸紋」跟肌肉張力有關,治療方式以注射「肉毒桿菌素」,舒緩頸部肌肉張力為主。

至於橫向型頸紋,若紋路「凹陷」比較明顯,可以注射填充物,像是玻尿酸、膠原蛋白刺激物;若是「鬆弛」狀況比較明顯,則要使用電波拉皮、超音波拉皮,刺激深層組織,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改善鬆弛狀況。

如果頸部肌膚鬆弛狀況嚴重,就需要進行拉皮手術,才能有效改善。

延伸閱讀:

一個皮膚科醫師的告白:我不願再傷害我的病人

年過40歲仍擁有逆齡美顏 皮膚科醫師公開抗老7秘訣

洗完澡多久後擦乳液好?皮膚乾燥常犯的10個錯誤

白肉能抗斑美白、紅肉可保護攝護腺 來吃水果界的「維生素C之王

除斑美白、降膽固醇 中醫教你做養生茶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