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史明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蔡英文:我會帶著叮囑勇敢走下去

▲▼蔡英文參加凱道史明公祭。(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參加凱道史明公祭。(圖/記者張榮恩攝,以下同)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台獨之父」史明9月20日病逝,蔡英文13日下午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出席「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臺灣路」活動,並頒贈褒揚令,表彰史明對台灣民主發展的卓越貢獻,她強調,「我們也會帶著史明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在司儀引領下於史明遺像前行三鞠躬禮,隨後頒贈褒揚令,由史明義女黃敏紅女士、義子李政忠先生代表接受。隨後她在致詞時表示,史明是個很不典型的台灣人,他出生於1918年,在那個大時代中,產生出這位以人類解放為目標的革命者,提出唯有改變政治經濟結構,才有辦法改變人類的命運,因此他終其一生,都為理想而奮鬥。

蔡英文說,從以前到現在,史明總是不時提醒她,一定要為臺灣的勞苦大眾著想,強調臺灣人不分階級、不分族群,一定要團結起來,才能抵抗外來的壓迫。「史明沒有私心,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這塊土地,他疼惜並肯定同樣為臺灣打拚的人,儘管別人不見得做得跟他一模一樣。也因此,史明雖然沒有成家,沒有子嗣,但世界各個角落,卻有無數被他啟發、被他影響的同志及戰友。」

▲▼蔡英文參加凱道史明公祭。(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提及,過去這幾年,史明常來總統府,每年除夕,她有幸邀請史明一起圍爐、吃飯。史明總是給她許多建議,也帶給她溫暖的鼓勵。最常給她的鼓勵,就是要她有元氣,也要有勇氣,挺住來自各方的壓力。蔡英文總是要史明別擔心,「不論傷有多深,我一旦踏出一步,就不會退。」

蔡英文表示,史明鼓勵的不只是她,更是所有台灣的年輕人。他到90幾歲還是四處演講、參與運動,跟社會大眾及年輕人站在一起。每一個有史明的場合,都像今天這樣,有很多愛他、尊敬他的年輕人,史明有一個103歲的人生,卻有一顆年輕的心,他總會開放心胸聆聽年輕人的看法,但也有屬於他的智慧與堅持。

蔡英文提到,史明曾經說過,台灣的進步,是由台灣青年開始才能有效果。今天的這場活動,就是由史明投入最深的年輕人們,一手策畫舉辦的。她相信,史明的精神會世代傳承下去。「我們也會帶著史明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蔡英文說,在這個時代,整個世界都在做抉擇,選擇要堅持自由或是向專制低頭。她曾經對史明說過,今天也要向所有人、向全世界再說一遍:「我們絕對堅持台灣的民主、進步、自由、主權」。她再次感謝史明,除了感謝他的辛苦,也強調「台灣人的路,我們一起走。我會帶領這個國家,繼續走下去」。

▲▼蔡英文參加凱道史明公祭。(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褒揚令指出,總統府資政施朝暉(史明),秀穎朗悟,軒毅恢奇。少歲負笈東瀛,卒業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持恆黽勉,濬瀹專攻。二二八事件後,感於時局禍變迭連,關注國家前途方向;奮激愛鄉青年覺醒,引領民主啟蒙思潮,謨籌慮遠,憂患扶匡。爰潛居日本四十餘載,張拓海外改革運動,扢揚民族主義深微,雖遭指列通緝猶未更易其志。嗣幾經波折遄返,創設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賡續踐履終身信仰,暢申自由人權理念;採行軟性革命策略,銳意文化傳播宣導,精誠殊智,前瞻務實;才猷布展,蹊徑別開。素日殫勤筆耕,雄肆宏圖,論撰《臺灣人四百年史》、《民族形成與臺灣民族》、《民主主義》、《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等書,振聾發瞶,擲地有聲。揆其生平,鑽研史料以成本土觀點,盡瘁著述用資鼓潤人心,閎識孤懷,堅卓強邁;碩望丹衷,名留蓬島。遽聞上壽歸真,曷勝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篤念宿耆之至意。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