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花終結者清除外來種植物 自製環保酵素守護家園

▲ 小花終結者清除外來種植物 自製環保酵素守護家園。(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小花終結者清除外來種植物,自製環保酵素守護家園。(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小花終結者聯盟」12日和土城區淨慈寺志工,為響應公民科學家精神,與在地居民一同移除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現場約有60人一同參與,並於現場宣導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危害與環保酵素製作教學,更進一步與地方聯結,培養更多公民科學家,鼓勵全民參與外來入侵植物清除工作,共同維護我們美麗的家園。

俗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繁殖能力驚人,無數株的藤蔓沿著大樹底部開始向上攀爬,纏著樹幹,最後侵襲整片森林,使大樹失去與陽光接觸的空間,進而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讓林木不敵藤蔓入侵,終以枯萎死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公民科學家就是民眾參與且有組織的科學活動,為讓民眾認知、觀察、蒐集與通報小花蔓澤蘭分佈資料,參與者會培訓成為「小花終結者」,同時參與清除計畫,規劃殘株再利用製成酵素或醋液,讓大家一起來清除與防治小花蔓澤蘭擴散。

▲ 小花終結者清除外來種植物 自製環保酵素守護家園。(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清除外來種植物小花漫澤蘭。

因為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新北市政府除重視原生物種的保育,例如:烏來杜鵑、台灣百合及豔紅鹿子百合復育外,也一樣重視外來入侵種的清除與控制,原生物種保育與外來物種防治是息息相關的,藉由活動推廣公民科學家的精神,也可以於活動過程中學習到科學的新知。

農業局表示,小花蔓澤蘭清除後的殘株可以製作環保酵素,以黑糖:剪碎小花蔓澤蘭:水=1:3:10比例調和,充分混和放入水桶中,建議先將黑糖、水混和均勻後,再加入切碎的小花蔓澤蘭,每天翻攪一次,直到小花蔓澤蘭不再浮出水面後,放置3個月熟成,就可以做出自製酵素,一般家庭都能輕鬆製作,自製的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可以使用於居家清潔如去污、除臭及施肥等多重效用,不但清潔又環保,更可以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

農業局呼籲,為維護我們的自然環境,避免家園遭受小花蔓澤蘭的危害,可將觀察到的資訊填寫於小花蔓澤蘭危害調查紀錄表內,網址:https://goo.gl/xBpEzN,或加入「小花終結者」計畫網址:https://goo.gl/pSRrWD,如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