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沒人比藥師更懂藥!」 黃金舜面對中藥、毛小孩用人藥不退讓

▲專訪/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圖/記者嚴云岑攝)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十四屆理事長黃金舜。(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專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3)日中午12時舉辦「第十四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榮任典禮」,上午10時不到,新任理事長黃金舜已在會場與會員握手合影,繫著紅色領帶的他,聲如洪鐘,遠處舞獅彩排的鑼鼓聲,也蓋不住他列舉抱負決心。在任期內,他除希望完成推行單軌制,完成醫藥分業最後一塊拼圖;對於藥價透明化、動物用人藥、中藥調劑問題,也自有堅持與看法。

典禮開始前,黃金舜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談及上任後的理想與抱負。20多年前,在北市藥師公會擔任常務監事的他,正直30多歲壯年,花了近4年時間,讓政府在醫藥分業上妥協,也成了現行的「雙軌制」,藥師自此不在屬於醫療院所附庸,擁有獨立調劑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是一大進步,但在黃金舜眼裡,依然「只做了一半」。因為許多診所還醫師還是會聘請藥師經營藥局,當民眾持處方箋領藥時,藥師就算認為有問題,卻礙於受雇者身份,不便提出討論,民眾也無法拿處方箋,回到熟悉的藥局,請藥師調配。於是,任內續推醫藥分業,也成了他最重要的努力方向,「這不需要修法,但政府要有決心,才能像歐美、日本一樣,讓處方箋真正回到民眾手上。」

▲▲專訪/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黃金舜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衛福部長陳時中見證下,從前任理事長古博仁手中接下印信。(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下同)

黃金舜會堅持醫藥分業,也與藥價黑洞有關。他提到,健保總額一年總額7000億元,其中藥價就高達1700億,「其中600到650億都是藥價黑洞。」

該如何認定藥價黑洞?黃金舜解釋,台灣藥價雖是由健保署核價,但許多醫院用量大,便多了與藥廠談判籌碼,「一顆藥核5元,但醫院真正買進的是3元,這就是藥價差。」而部分醫療院所為了賺取藥價差,還會多開藥給患者服用,「像感冒就醫,美國頂多開3種,台灣開到5到8種」,吃太多藥不見會比較快好,還可能增加肝腎負擔。

藥價黑洞不僅出現在人藥上,毛小孩使用的人藥也有潛藏風險。今年上半年,獸醫界與藥界,為了毛小孩用人藥該由誰調劑,吵得沸沸揚揚,對此,養了3隻流浪狗的黃金舜自有看法。

「我的確有幫我的狗配過藥。」黃金舜坦言,站在藥師公會立場,他支持毛小孩一定要有藥用,「但基本原則是,一定要讓寵物主人知道牠們吃了什麼,且價格公開透明。」因為據他了解,至今有些獸醫院,在開立藥品時,並沒有清楚告知成分與價格,「一個藥進口價10元,你卻賣給消費者100元,這樣很不合理。」

▲專訪/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出席交接典禮。

黃金舜說,既然藥品都有健保價,就不應該有藥價差,醫院可加個5~8%當管理費,再多說不過去。由於藥價差最終都流向醫院口袋,他也建議政府要落實改善,把省下的650億用於提高醫護人員診察處置費與藥師調劑費,從根本解決過勞問題。

「沒有人比藥師更懂藥!」黃金舜強調,每種藥品都有配伍禁忌,無論是毛小孩用藥,或者中藥調劑,都應由藥師做最後把關。政府近年力推分級醫療,黃金舜也建議衛福部,可跟進美國做「自我藥療」,民眾若出現頭痛、感冒,可優先到社區藥局請藥師協助,藥師會視情況幫忙轉介給醫療院所,讓基層醫療「再下一層」,對民眾與健保都有利。

黃金舜在北投經營藥局多年,但接下理事長的他,早已無瑕顧及調劑業務,目前聘請藥師協助經營。詢問這樣是否可視為接任後的犧牲?黃金舜笑道,「人都說,喜歡做,甘願受。」既然接下了位置,當然就要全心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