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載送長征五號、七號火箭 陸2艘「遠望號」最佳狀態出航

▲ 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駛離碼頭,執行海上運輸任務。(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中國兩艘「遠望號」火箭運輸船12日上午9點出航執行海上運輸任務,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駛離。為了確保這次的任務能夠順利圓滿,這次的準備程序提前開始,主要設備做足了全面維護保養,出航的科技人員超過70%也都有執行任務的經驗,並對航道有一定的熟悉,人員、設備均已以最佳狀態出發。

根據「國防部網」報導,運輸船編隊科技人員在出航前,就已經先進入任務準備程序,陸續更新電子海圖、事前熟悉航道,並全面保養、維護主要設備。除此之外,也針對「吊裝操作」等重點工作進行10幾次的訓練考核。

「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負責人提到,本次出航的科技人員有超過70%都曾執行過相關任務。另外,在出航的準備期間,整個船隊也採用「以舊帶新」的方式,讓第一次執行任務的船員,能在有經驗前輩的帶領下,迅速熟悉、掌握任務流程,有了這些行前工作,希望全體人員、設備最終能以最佳狀態出航,一切萬無一失。

▲ 船員在集控室內進行交流,對整體任務都有所準備。(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據悉,遠望號船長130公尺、寬19公尺、高37公尺,滿載排水量約9000噸,抗風能力可達12級以上。船上備有兩部120噸級起重機,能夠安全的吊裝大型火箭或火箭分段貨櫃;同時設計一整套海上環境保障系統及減搖減振設備,讓火箭貨艙內不論溫度、濕度、鹽度,以及過載環境數據實測值,都優於鐵路和公路運輸。

遠望號是中國首型專用火箭運輸船,於2012年4月1日在江南造船廠開工建造,並在2013年5月6日交付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這次負責出航執行任務的兩艘船,自從入列以來,單船累計航行已經超過4萬海里,也順利完成十幾次海上運輸任務,其中包括長征五號運載火箭貨櫃、長征七號運載火箭貨櫃從天津至海南的海上運輸任務。

▼ 兩艘遠望號火箭運輸船在12日上午9點左右先後離港。 (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