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霸氣「3輪紅牌重機」試駕!YAMAHA NIKEN GT改寫旅行定義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YAMAHA繼Tricity 125、155之後,第三波推出採用LMW技術的車款就是搭載著並列3汽缸引擎的NIKEN。而它的衍生車款「NIKEN GT」除了採用加高風鏡及增加厚度的專屬坐墊外,還搭載了加熱握把與中駐等,強化了長距離騎乘時的性能表現與實用機能。   以下就讓我們一一來為大家確認它的性能到底如何。

大幅增加防風效果!專屬坐墊也給人極佳印象

NIKEN GT的特色除了採用加高風鏡、增加厚度的專屬坐墊之外,還搭載了加熱握把與中駐等等,並追加了能安裝後行李箱的後扶手等,甚至連車身顏色也都採用專屬設計。    

▲【比標準版多16萬2000日圓】標準版的NIKEN(右)只有深灰色版本,而NIEKN GT(左)則有兩種配色,前叉也分別擁有不同顏色。

相對於標準版NIKEN 178萬2000日圓的售價,NIKEN GT的價格是略微上漲的194萬4000日圓。   在第一次遇到NIKEN並試乘時,筆者就被它同時具備一般摩托車所無法辦到的高安定性及出眾的運動性能感到驚訝萬分,卻也體會到它的確暗藏著不輸給運動旅行車款FJR1300的潛力,但防風效果卻有些馬虎,而且標準版也欠缺裝載性,完全給人一種不協調的感覺。  

但是成功打破這個不平衡印象的車款就是這次介紹的NIKEN GT。本來NIKEN就因為前整流罩很寬,所以可以提高騎士下半身的防風效果,現在採用了大型加高風鏡的NIKEN GT更是隔絕了上半身在行進間受到風壓影響的機會,防風效果可以說是接近完美,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風切聲的讓騎乘變得特別舒適。  

▲【與原本配件截然不同的專屬加高風鏡】裝上比Y'S GEAR的加高風鏡更大面積的專屬配備,不過並未採用類似Tracer 900那種可以調整高度的設計。  

坐墊整體上的表現也非常出色,NIEKN GT不光只是將坐墊的接觸面提高15mm來增加耐衝擊性而已,同時還調整了腳踏位置,讓騎士兩隻腳放在上面時的膝蓋彎曲程度減緩,成功減輕騎乘時的疲勞感。不僅如此,YAMAHA甚至還把坐墊的接觸面改得更加平坦,讓騎士可以自由選擇坐在車上的位置,再加上設計良好的側面形狀,讓NIKEN GT的雙腳著地性並沒有隨著坐墊高度增加而惡化;包含充滿高級感的紅色縫線在內,YAMAHA採用這個專屬坐墊絕對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了。  

▲【前後座墊都加厚,減少長距離騎乘時的疲勞感堆積】將前後坐墊的形狀及接觸面改良到最佳,並且還採用縫線設計來增加高級感,對應後行李箱的後扶手則是NIEKN GT專屬的新配件。  

作為NIKEN系列的衍生車款,NIKEN GT的基本性能和標準版相同,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騎士不再需要和風進行對抗,所以增加了騎士與引擎對話的時間與互動機會。NIEKN搭載了3種騎乘模式以及2種模式可選的循跡控制系統、電子快排、巡航控制系統、輔助滑動式離合器等,不管是哪一項配備都對騎士的幫助極大,特別是NIKEN GT才有的騎乘狀況更讓巡航控制系統大展身手,完全展現出了NIKEN本來應有的樣貌。  

▲雖然坐墊高度增加了15mm,但是因為形狀調整到最佳,因此雙腳著地性反而還跟著提高 (騎士身高175cm,體重62kg)。  

▲【全高增加175mm、車重增加4kg, 近似旅行車款的外型】NIKEN GT透過採用加高風鏡使全高增加了175mm,並且因為追加了各種配備使車重跟著增加4kg,但包括鋼管鋁合金車架等在內,基本結構並未有任何變動。  

▲高反差顯示的液晶儀表板也沒有更改,包含轉速、時速、時間、檔位等資訊皆一目了然。  

▲以MT-09系列的845cc水冷式並列3汽缸引擎為基礎,將曲軸慣性矩增加18%,並具備D模式及循跡控制系統。

 

▲【特色是2顆15吋前輪】透過採用LMW技術,使NIKEN GT具備順暢的過彎特性與極深的45度傾角。  

▲【NIKEN GT的專屬配備】除了儀表板旁邊之外,在騎士左下方還配備了一顆12V的電源供應器(右上),在大型車款較少見的中柱也被列為標準配備(左下),3段溫度可調的加熱握把也和中駐一樣都是由Y'S GEAR推出,作動情形可以直接從儀表板上確認。

提高旅行品質並改變旅行車款定義的傑作

在阿爾卑斯山及庇里牛斯山等陡峭崎嶇的山嶺上進行的公路自行車賽中,NIKEN作為工作車輛活躍在其中,雖然操控起來的感覺和一般摩托車一樣,但是NIKEN卻不太容易造成騎士疲勞,騎起來的疲憊程度幾乎和駕駛轎車是大同小異,因此它完全可以說是一台改變運動旅行車款定義的傑出車款。  

主要規格

  NIKEN GT NIKEN
全長×全寬×全高(mm) 2150×885×1425mm 2150×885×1250mm
軸距

1510mm

車重 267kg 263kg
座高 835mm 820mm
引擎型式

水冷式4行程DOHC 4汽門並列3汽缸

排氣量

845cc

最高輸出馬力

115ps/10000rpm

最大扭力

8.9㎏-m/8500rpm

油箱容量

18L

變速箱

常時齒合式6段往復

輪胎尺寸

120/70R15

190/55R17

日本建議售價 194萬4000日圓 178萬2000日圓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徹底剖析YAMAHA「NIKEN」

 兩顆輪胎還是三顆輪胎……,現在竟然已經變成了能夠選擇前輪數量的時代(笑),從作為通勤車...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YAMAHA「NIKEN」

 由YAMAHA推出搭載LMW技術的最新運動車款NIKEN,在日前舉辦媒體試乘會時,已經簡單為...繼續閱讀      

新次元懸吊概念 YAMAHA「NIKEN」LMW結構解密

 新型態摩托車款「NIKEN」除了搭載LMW技術以外,在轉向裝置上竟然碰巧和2018年式的新款G...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