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不缺電是不爭事實」 蔡英文:離岸風電創1.2兆元產值、2萬工作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上午出席「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臺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時指出,能源轉型將帶來新能源、新商機、新就業三大契機,2025年綠電比例將達到20%、離岸風電產業可創造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就在國慶日的前一天,10月9號,台灣的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了,等後續的併網工程完成後,年底就可以商轉。就像其他重大的改革一樣,能源轉型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不過,蔡英文很清楚,推動一個扭轉台灣能源未來的建設,所有的困難都要全力克服。她說,就像當年的高鐵或員山子分洪道一樣,開始做的時候,努力的過程,都會有唱衰跟誤解。但今天我們回想起來,一定會很慶幸還好當初有堅持下去。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臺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臺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圖/總統府)

蔡英文表示,「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第1座離岸風場的完工,就是台灣走向再生能源關鍵的一步。當世界級的重量級企業,都對綠電提出需求時,我們的能源轉型,會讓台灣的產業,可以順利走進全球綠電供應鏈。

蔡英文說,3年多前,她剛上任還不到兩週,當時接手的,是一個備轉容量率只有百分之1.64,接近近幾年來最低點的供電壓力。

蔡英文進一步說,現在可以看看今年夏天,供電很穩定,順利度過夏天的用電最高峰,還能夠保持在備轉容量率10%的水準。其中,再生能源在用電尖峰時,更帶來了創新高的發電貢獻。她提到,3年多前,政府從電力的最低點開始努力,現在台灣不缺電,不只是一句話,而是一個不必爭辯的事實。

蔡英文強調,如果沒有過去的努力,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今天我們在台北港,要共同來檢視能源轉型另一項重要成果,就是要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很高興看到,世紀鋼構公司及整個台灣鋼鐵產業,已經成為離岸風電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不管是投資、技術、廠房、或產線,一項一項都正在升級當中。

蔡英文指出,從國內市場開始練兵,也跟來自國際的資金,以及具有經驗的開發商合作,未來除了完成台灣離岸風場的5.7GW容量目標,還要放眼亞洲,走向世界,組國家隊在全世界的市場賺綠能產業的錢。

對於能源轉型的工作,蔡英文承諾會堅持下去,而且將會帶來三大重大契機。第一個契機,就是新能源,再生能源的發展,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蔡英文表示,2025年綠電的比例會達到20%,台灣不僅可以提高能源自給率,更能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都重視的綠電供應鏈。

其次第二個契機,蔡英文認為是新商機,整個離岸風電產業,將可以創造1.2兆元的產值。這項新商機將會帶動國內的產業,從水下基礎、葉片、塔架,到各式零組件進一步升級。

最後,第三個契機,蔡英文提出,新就業機會,世紀鋼就會投資50億以上,創造300到500個直接就業機會,由世紀鋼培養的高階焊工,平均薪資可以達到現在業界的兩倍。而整個離岸風電產業,將可以帶來2萬個工作機會。隨著再生能源發展的腳步,一個又一個的綠領工作,會成為未來就業市場搶手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臺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臺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圖/總統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決戰100天/蔡英文拚連任「3主軸」 競總整合大選、黨中央主責立委
決戰100天/韓國瑜11月初率團訪華府 壓線公布副手
決戰100天/柯文哲雙十連假輔選起跑 10月下旬推第二波立委

更多熱門新聞...

決戰100天/「蔡賴配」明朗!最強組合拚擊潰國民黨
決戰100天/ 吳敦義殺雞儆猴 對郭台銘釋善意放眼國會龍頭
決戰100天/親民黨2020泡沫化危機 郭、柯、王成最後「浮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