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落幕 陸商務部:在農業、匯率取得「實質進展」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於11日在華盛頓結束,大陸商務部12日指出,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次磋商後,原先預計在10月15日調高關稅的措施將暫緩。中方則指出,會進一步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大陸商務部發佈的聲明中,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此外,雙方也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川普11日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見中方牽頭人劉鶴,會面中他提到,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將在未來3周內起草完成,雙方簽署之後,會立即展開第二階段磋商。第一階段聚焦在解決智慧財產權和金融服務方面的問題,包含針對強制技術轉移制定規範,以及讓美國金融服務公司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市場等。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先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面。(圖/路透)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先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面。(圖/路透)

針對這次中美磋商取得的成果,《環球時報》評論,結束貿易戰意味著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這是一個「硬指標」,為了推進結束貿易戰的這一進程,需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之前的共識堅定前進。《新華時評》則認為,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陸方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此外,川普在會見劉鶴時說,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非常尊重中國,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希望雙方團隊抓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並繼續推進後續磋商。

►快訊/川普宣布中美貿易協議完成「第一階段」 暫緩15日調高關稅

►中美經貿磋商結束 川普:習近平是「偉大的領導人」

►籲保持耐心和定力 陸媒: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傷害加大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