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了半年!武漢大學櫻花開了 校方:才十月份你清醒一點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武漢大學櫻花。(圖/網友孫若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向來以櫻花勝景聞名的湖北武漢大學,近日傳出原本花季為3到4月的櫻花,居然在10月份盛開。武大在微博上直呼,「等等,這才十月份你清醒一點,怕是又被武漢的氣溫搞暈了頭」。《湖北日報》指出,武漢今年立秋之後氣候一直偏暖,可能因此導致花開時間早於常年。

武漢大學微博11日po出9張校內櫻花的照片,搭配文字寫道,「咦?這白白嫩嫩的小臉,這熟悉曼妙的身姿,莫不是……小武家的櫻花!等等,這才十月份你清醒一點,怕是又被武漢的氣溫搞暈了頭~害!這幾枝小花花看起來不太聰明的亞子。」

▲武漢大學櫻花。(圖/周昱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武漢大學櫻花。(圖/周昱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湖北日報》報導,近幾年武大秋天都有零星櫻花開放,但像今年成簇綻放的情況還比較少見。一位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介紹,植物開花基因需要受到適宜的光照周期和溫度的誘導調節,一旦合適的環境因數誘導出花原基的分化,加上水分養分條件適宜,就很容易出現反季開花的現象。

在抗戰期間,武大曾被日軍佔據,用以休養傷兵,為了緩解將士們的思鄉之情,並宣揚佔領意圖,日軍在1939年前後在武大校園,以及今天的櫻花大道上種植了約30棵從日本引來的櫻花樹,成為武漢大學櫻花的始祖。

抗戰勝利後,1949年初,有將櫻花樹砍掉的提議,當時駐守武漢的國民黨軍隊師長張軫的反對下作罷。隨著這批櫻花的生命週期屆至,在上世紀50年代逐漸凋零,1972年起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方與旅日華人先後於當年以及1982年、1992年透過各種管道,贈送武大櫻花,逐漸形成如今的櫻花勝景。

►武大櫻花源自對日抗戰 勝利後險砍掉國府軍官堅持保留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