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槍手認了「極右反猶」動機 「贖罪日」猶太會堂外掃射2死2傷

▲德國槍手認了「極右反猶」動機 「贖罪日」猶太會堂外掃射2死2傷。(圖/路透)

▲各地民眾前往事發地點悼念受害者。(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槍手9日在東部城市哈雷(Halle)犯下槍擊案,先後在一間土耳其燒烤店外頭射殺一名男子,並在一處猶太會堂外頭射殺一名女子,造成2死2傷悲劇。由於當天是猶太教聖日「贖罪日」(Yom Kippur),加上起出證據,該名槍手立刻被懷疑動機是種族仇恨;事隔2日,槍手終於坦承基於極右反猶的立場,才會痛下殺手。

根據CNN報導,檢察官新聞秘書施密特(Markus Schmitt)11日在喀斯魯(Karlsruhe)聯邦法院庭上指出,槍手巴利耶特(Stephan Balliet)已經坦承,反猶主義和極右思想構成其強烈的犯案動機。

▲▼「贖罪日」猶太會堂外槍響…軍裝槍手掃射扔手榴彈 德國東部2死。(圖/路透)

▲槍手受極右及反猶思想驅使,開槍殺人。(圖/路透)

巴利耶特犯案前曾路下一段影片,內容提及反猶言論及性別歧視,並在至少35分鐘的犯案過程中,在土耳其燒烤店開槍打死一名男性,之後又在猶太會堂外射殺一名女性。當時至少有70名信眾正在猶太會堂內集會,及時趕在槍手闖入前深鎖大門;巴利耶特計畫闖入會堂大規模掃射被阻,隨即在外頭朝門鎖連開數槍,還把爆裂物塞入門縫企圖引爆,所幸最後未能成功。

巴利耶特事後將影片上傳到美國亞馬遜(Amazon)集團旗下影音串流平台Twitch,被發現後立刻遭官方下架並通報警方。聯邦內政部部長傑霍夫(Horst Seehofer)案發後指出,就警方手上所蒐集包括2部影片及過去紀錄,高度懷疑槍手是極端右翼反猶分子;總理梅克爾也在當天前往柏林市中心一座歷史性的猶太會堂內,出席為哈雷受害者舉行的祈禱會。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柏林參加哈雷受害者悼念集會             。(圖/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柏林參加哈雷受害者悼念集會 。(圖/路透)

背負納粹罪孽黑歷史的德國,再度發生針對猶太人的攻擊,點出近來來極端右派思想的復興。報導引述德國內政部數據指出,仇恨犯罪從2017年至2018年,已經上升近20%,而針對猶太人的肢體攻擊事件也從2017年的37起,激增到隔年的69起,上升幾達100%。

有鑑於犯罪情況升溫,德國政府今年初即警告國內猶太教徒,不要在公共場合穿戴猶太小帽。即便二戰過後近75年,人們反猶的主因之一仍是認為猶太人掌握的話語權太過強大,CNN仍在一項調查中發現,受訪者當中每5人至少就有一人認為,猶太人在新聞媒體界的影響力太廣。

德國東部是極右思想者的聚集地,反對移名的德國替代方案黨(AfD)的出現更彰顯了這項事實。

►德國27歲極右槍手「贖罪日」闖猶太會堂 「掃射扔彈丟煙火」2死2重傷…還上傳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