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分析師「偷看國防機密報告」 幫記者女友搶到獨家慘被捕

▲▼反恐分析師弗雷斯(Henry Kyle Frese)涉嫌洩密。(圖/路透)

▲ 反恐分析師弗雷斯涉嫌洩密。(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揭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通烏」醜聞的吹哨人證實是中央情報局(CIA)幹員,讓川普氣得揚言要找到他並以叛國罪處置。川普槓上情報界之際,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就有一名握有最高機密的官員涉嫌向2名記者洩密被捕,且其中一名記者還和他有過一段戀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30歲的反恐分析師弗雷斯(Henry Kyle Frese)涉嫌於2018年及2019年向2名記者洩露外國武器系統情報,被控2項故意向沒有資格獲知國防情報的人傳播相關資訊的罪名,9日被捕。

檢方並未透露弗雷斯洩露的機密相關國家,但聯邦調查局(FBI)指出,這些情報可能有利於敵國並損害美國利益。FBI反間諜部門特別探員科勒(Alan E. Kohler Jr.)說明,「人們擔心的並不只是情報外洩,還有其他國家會如何利用這些資訊。簡單來說,這威脅美國人的性命。」

▲▼CNBC國安記者馬西亞斯(Amanda Macias)及NBC國安記者庫貝(Courtney Kube)。(圖/翻攝自推特)

▲ CNBC國安記者馬西亞斯及NBC國安記者庫比。(圖/翻攝自推特)

《每日郵報》則指出,弗雷斯洩露給其中一名女記者的情報至少出現在8則不同的新聞中,且2人曾是男女朋友。美國司法部並未透露2名記者的姓名,但已經被查出是CNBC國防記者馬西亞斯(Amanda Macias)及NBC國防記者庫比(Courtney Kube),在NBC環球集團旗下的不同媒體工作,曾共同撰寫許多美國、中國、俄國及其他國家武器系統相關報導。

弗雷斯的被捕的消息9日曝光後,涉及此事的記者登上各大媒體頭條。法庭文件指出,弗雷斯和馬西亞斯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在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同居。從社群媒體帳號也可看出,他們當時有過一段戀情。

調查發現,弗雷斯2018年4月中至5月初曾多次查閱與他的職責無關的情報報告,期間在推特上收到馬西亞斯的私訊,詢問他是否願意與庫比聊聊。弗雷斯則回覆,如果能協助馬西亞斯「進步」,他願意提供幫助。他去年4月27日再次查看該份報告書,不久後便與2名記者談話。約半小時後,馬西亞斯便發表一則包含國防機密的文章,並分享到推特上,弗雷斯也在推特轉推。

►偷偷分享美麗的最高機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