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大倡電子煙! 「醫院允開煙店」YouTuber驚喜:美國根本平行時空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美兩國電子煙政策及態度不同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小有名氣的YouTuber庫利(Matt Culley)觀察到一個現象,在美國被渲染成死神一般的電子煙,到了英國卻像救世主一樣。英國除了沒有廣泛傳出電子煙致死案例,政府還相當鼓勵民眾放棄傳統菸,改抽電子煙,作為2030年無煙化前的過渡產品,更有醫院已經允許電子煙公司入內開商店。

根據美國《Vice傳媒》(Vice News)報導,因為工作需要頻繁往來英美兩地的庫利形容,到了英國走在倫敦街上就像走在影集《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裡一樣,這裡抽電子煙的人口很多,社會態度也多積極正面,和美國簡直是平行時空。

在如今許多醫院都將院區設為禁菸區的時代,菸癮者犯癮須強忍或到院區外解癮,但相對健康的方法已經出來了,山德威爾和西伯明罕醫院(Sandwell and West Birmingham Hospitals)於今年7月,基於讓大眾減少吸食傳統香菸的意願,同意讓電子煙商在院區內開設商店。相較之下,電子煙無臭味也不會造成傳統菸引發的諸多問題,能作為菸癮者戒菸前的平緩過渡。

「與此同時」,庫利說,「在美國,人們會走進電子煙商店扯嗓門痛罵老闆殺人,這太誇張了。」美國全國電子煙危機已經傳出1000多例,其中超過24人死亡,但反觀英國政府及社會,卻不見相同的恐怖蔓延,甚至「幾乎不存在」。

事實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近期正努力全面下架美國電子煙產品;相較於這般剿滅害蟲的態度,英國政府有效地運用規定和監督系統,確保電子煙內的尼古丁含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下。英國自2016年開始即遵循《歐盟菸草製品指示》,限制了菸商廣告和電子煙油內的尼古丁含量;CNN報導,英國規定每毫升內尼古丁不得高於20毫克,而不像美國大型電子煙商JUUL pods那樣毫無限制,其產品尼古丁含量有時甚至高達每毫升59毫克。

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Louisville )醫藥專門教授、菸草研究專家羅杜(Brad Rodu)指出,美英兩國的差異在於,美國人習慣把和健康有關的議題包裝成一項「道德運動/戰役」,以及美國的官僚主義作風,「看起來美國的國會議員們對於菸草歷史,要馬是全然無知,要馬就是知道但全然無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