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川普宣布中美貿易協議完成「第一階段」 暫緩15日調高關稅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後宣布,中美已經口頭上達成「具有成效的」第一階段協議,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表示,原先預計在10月15日調高關稅的措施將暫緩。中方則指出,會進一步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彭博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已經「休戰」。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11日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見劉鶴,會面中他提到,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將在未來3周內起草完成,雙方簽署之後,會立即展開第二階段磋商。第一階段聚焦在解決智慧財產權和金融服務方面的問題,包含針對強制技術轉移制定規範,以及讓美國金融服務公司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市場等。

而作為交換條件,美方將會暫緩原定10月15日將2500億中國商品關稅調高至30%的措施,不過,川普並未提到是否取消另一項在12月15日實施的加關稅措施。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在會中亮出習近平寫給他的信。(圖/路透社)

《紐約時報》報導,協議中還指出,美方將會同意中國管理貨幣的規則,財政部長梅努欽則提到,美方未來會考慮取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雙方在關鍵議題上有基礎共識,「但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再努力」。

川普在與劉鶴會面時表示,「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分幾個部分來完成會更好,可能會分成2到3個階段」。第一階段協議最可能簽署的時間為11月,屆時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的全球領袖會議中見面。

紐時分析,今日達成的並非川普原先一直強調追求的「全面性協議」,許多美國對於中國的主要擔憂問題都未獲解決,盡管協議的用詞還在討論中,但川普所透露的細節中,包含許多對中國的讓步,例如購買農產品以及對北京操縱貨幣的限制,似乎並未解決兩國之間一直以來最棘手的那些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