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諾貝爾和平獎是頒給全非洲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圖/路透)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於台灣時間11日傍晚5時揭曉,由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獲得,表揚他終止與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長達20年的戰火,並讓在戰火中喪生的人數終止在8萬人。阿邁德對於得獎感言表示,他得知獲獎時感到「受寵若驚且十分興奮」,並希望能因此激勵非洲的和平努力。

阿邁德得知得獎後,在電話中告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我感到受寵若驚且十分興奮。這個獎是頒給非洲、頒給衣索比亞的。可以想像非洲其他地區的領袖會認為,致力和平進程的是有可能的,我經常說,希望之風在非洲各地越來越強烈」。

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長期處於敵對,兩國因為邊界問題在1998年至2000年間交戰,戰爭結束後歷經多年對立。阿邁德於2018年4月執政後,與北方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簽署和平條約,表示願意在邊境議題上讓步,交出有爭議的領土,終結2國長達20年的戰火與衝突。

除了解決領土爭議之外,阿邁德獲獎的原因,還包括在上任後100天就解除了國家的緊急狀態,赦免數萬名的政治犯,終結媒體審查制度,解職涉嫌貪腐的軍事與民政官員,並大大增加女性在衣索比亞社會的影響力,例如他所任命的20位內閣中,有一半都是女性,包含衣索比亞史上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