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揭曉! 瑞典16歲環保少女「桑伯格」呼聲最高

▲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搭乘零碳排放帆船前往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圖/翻攝自Greta Thunberg的Twitter)

▲諾貝爾和平獎今(11日)揭曉,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呼聲最高。(圖/翻攝Twitter@GretaThunberg)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每年頒發,表揚「對於國際博愛,廢除或減少常駐軍武,維持與促進和平進程做出最大貢獻」的個人或組織。根據諾貝爾獎網站,今年共有223人以及78個組織被提名,雖然入圍名單嚴格保密,但是無法止息全球民眾的期待與猜測。以下是外界認為最有可能獲獎的人選。


瑞典氣候變遷與環保鬥士──桑伯格(Greta Thunberg)

瑞典16歲女孩桑伯格2018年8月放棄課業,來到瑞典議會外頭,要求政府正面回應氣候變遷問題,首次獲得國際關注。她在接下來1年多的時間裡,四處演講、倡議,鼓舞全球數百萬人挺身而出,抗議自然環境持續被人類發展所摧毀,甚至躍上《時代》雜誌封面,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獲獎的人選。

桑伯格9月參加聯合國大會,批評「噁心的大人們」摧毀地球生態,「我們正處於大規模滅絕的開端,但是你們所能談論的,卻只有金錢和經濟持續成長的神話,你們怎麼敢?(How dare you?)」

如果桑伯格獲獎,將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比2014年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年輕1歲。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圖/路透)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終結20年戰火。(圖/路透)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2018年4月上台以後,與北方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簽署和平條約,表示願意在邊境議題上讓步,交出有爭議的領土,終結2國長達20年的戰火與衝突。此外,他致力於促進女性從政,20名內閣中有一半都是女性,也任命了國內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厄利垂亞1993年從衣索比亞獨立,,兩國1998年卻因邊境爭議爆發戰爭,雖然2000年曾經簽署協議,但仍保持緊張關係,20年來的戰火造成至少7萬人喪生。

▲▼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19年3月22日來到基督城,和人民一同為清真寺槍擊案罹難者默哀2分鐘。(圖/路透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19年3月22日來到基督城,和人民一同為清真寺槍擊案罹難者默哀2分鐘。(圖/路透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後,頭戴黑色頭巾到現場為罹難者哀悼,拒絕給予槍手任何機會宣揚「白人至上主義」,堅定回應,「你永遠都不會聽見我說出他的名字。」她冷靜沉著,溫柔剛強的回應態度受到國際讚譽,被《時代》雜誌形容為同理心、挑戰和力量的象徵。

基督城3月發生恐怖攻擊事件,2座清真寺遭遇大規模掃射,造成5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阿爾登頭戴黑色頭巾表示,「紐西蘭和你們一起哀悼,我們是一家人(We are one)」,堅決不說出槍手姓名,避免仇恨思想受到廣傳,讓經歷創傷的社會避免激化對立,促進包容與和解。

槍擊案發生1個月內,紐西蘭國會以119票同意,迅速通過《槍枝管制法案》,禁止大多數的自動與半自動武器。

38歲的阿爾登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輕的女性國家領導人,如果獲獎,也將成為紐西蘭第一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巴西原住民「卡雅波族」酋長郝倪(Raoni Metuktire)。(圖/路透)

▲巴西原住民「卡雅波族」酋長郝倪(Raoni Metuktire)畢生致力於保護亞馬遜家園。(圖/路透)

巴西卡雅波族酋長──郝倪(Raoni Metuktire)

巴西原住民「卡雅波族」酋長郝倪生長於亞馬遜雨林,89歲的她是一名環保主義者,畢生致力於保護亞馬遜家園,避免樹林砍伐的運動。

亞馬遜雨林今年面臨野火危機,郝倪8月也出席G7高峰會,與世界領袖討論亞馬遜的問題。她批評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放任雨林被砍伐。根據衛星影像圖,波索納洛1月上任以來,亞馬遜的森林砍伐率飆升了92%。

▲▼無國界記者在柏林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前示威,紀念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因新聞自由被謀殺1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國界記者在柏林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前示威,紀念記者哈紹吉因新聞自由被謀殺1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無國界記者是一個國際性監督組織,長期倡議、保護新聞媒體自由,支持各國記者與言論自由,《華盛頓郵報》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被謀殺以後,更是站在最前線持續追蹤,呼籲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展開調查,釋放異議分子。

哈紹吉2018年10月2日進入沙烏地駐土耳其領事館,領取結婚所需要的文件,卻遭沙烏地特務殺害、肢解,屍體至今仍然未被尋獲。無國界記者對此長期關注,也發起請願,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釋放目前被拘留的28名記者和部落客。

根據了解,無國界記者如果獲獎,將會是第一個因倡議新聞自由得獎的組織。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圖/路透)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於7月公開聲明,擔憂川普禁止難民跨越邊境的政策。(圖/路透)

世界人權──聯合國難民署(UNHCR)

聯合國難民署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成立,旨在幫助全球流離失所的人們逃離戰火與迫害。他們今年7月發出公開聲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禁止難民越過邊境尋求庇護的政策表達擔憂,因此被認為有機會再度獲獎。

根據了解,聯合國難民署於1954年與1984年都曾經得獎。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