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專訪/外籍漁工吃喝拉撒蝸居甲板下「喪失基本人權」 擬訂專法保護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今年1月內閣改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真除為主委,這段時間農委會諸多議題備受關注,正、反意見聲音從沒停過,陳吉仲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聊上任以來心情及食農教育等政策推行。對南方澳斷橋6名外籍漁工跟著魂斷異鄉後,不能上岸、擠在狹小又臭的空間生存訊息頻傳,陳吉仲主動提及「基本人權」是接下來重要工作,相關專訪內容今(11日)起陸續上線。

▲▼外籍漁工,漁業,漁工,漁船(圖/ ETtoday資料照)。

▲▼外籍漁工月薪被仲介扣一扣最後所剩無幾。(圖/ 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籍漁工,漁業,漁工,漁船(圖/ ETtoday資料照)。

談到外籍漁工,陳吉仲心情沈重,他說那天第6名外籍漁工被找到,跟漁工感情如同家人的船長跪下來迎接,無比傷痛。斷橋意外發生,許多關於外籍漁工不能上岸等權益消息不停被挖出,陳吉仲說,沒有不能上岸,只是不上岸的原因很多,最現實的就是每月薪資實領沒多少。

外籍漁工待遇方按照勞基法給予,月薪2萬3100元,只是最後到手,被仲介以各種名目扣一扣,僅剩1萬多,甚至有更慘,初期只能領到幾千元。根據漁業署提供資料,台灣遠洋漁業艘數達超過1500,外籍漁工大部分為短期聘僱,一般2年一聘,由於海上作業、季節性特性,漁工們來來去去人數不定,以最新數據,台灣遠洋漁業聘請外籍漁工約1.9萬人。

▲▲▼擠爆了!漁船避颱風,南方澳漁港呈現船滿為患之景。(圖/游芳男翻攝,下同)

▲外籍漁工吃喝拉撒蝸居甲板下「喪失基本人權」。(圖/游芳男翻攝)

飄洋過海為一份微薄薪資的漁工們,回港睡在大眾不願屈就的空間,幾個人擠一起,誰來在乎他們的人生?在追求生活品質的現代,境內漁工有勞動部當靠山,然境外漁工權益似乎仍沒天日可見。

陳吉仲坦言漁工權益有很長的路要走,有時聽到辛苦的外籍漁工遇到權益問題,自己很不願意用「剝削」字眼去說,但經營者不能只為了賺錢,近年陸續提供申訴專線、評鑑等策略協助。陳吉仲進一步說明,去年試辦評鑑所有漁工仲介公司,不好的就不能繼續經營,不人道、權益沒依照規定也照罰。

▲▼外籍漁工,漁業,漁工,漁船(圖/ ETtoday資料照)。(圖/記者許展溢攝)

▲▼境內漁工有勞動部當靠山,然境外漁工權益似乎仍沒天日可見。(圖/ ETtoday資料照)

▲▼外籍漁工,漁業,漁工,漁船(圖/ ETtoday資料照)。(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過,以漁業署提供訊息來看,106年至今年10月初僅有123人投訴,這其中遇到的大部分狀況是薪資、保證金、仲介和護照等麻煩,且以上因有境外、境內區分,部分問題權責由勞動部處理,若是漁業署負責,接到申訴後做法僅是告知各地方相關單位,也因權責不一,時常讓外籍漁工求助無門。

陳吉仲表示,漁業署之前公告「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執行注意事項」,也就是「汰建準則」,將規定新建漁船漁工休息空間增加10%,100噸以下小型漁船,也規劃提高至20、30%。不僅如此,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業重鎮高雄前鎮漁港,預計興建漁工休息中心,1個月多月前農委會答應補助3億,打造休閒娛樂、市場化及盥洗居住區等友善環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ETtoday專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吉仲接受ETtoday專訪表示,未來漁業人權會是重要的工作。(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吉仲認為面對外籍漁工必須先把「負面轉成正面」,接著「從專業角度」去做,最後是「人權」,那是二話不說不分國內、外,心中那把尺很清楚,未來漁業人權會是重要的工作。保護好漁工基本權益,除興建漁工休息中心等政策,學術界也正在研擬是否針對遠洋漁業訂專法,就像勞動部有勞基法一樣,若可行就會由農委會負責。陳吉仲強調,最基本的人權要求都會執行,否則遠洋漁業未來在國際上發展將會遇到另一個挑戰,如漁獲禁止輸出等。

其他人也看了...
上了岸也沒地方住!外籍漁工只能當廉價勞工 雇主錢賺多不滿足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