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台生出手敲定TBC授權 王鴻紳代購頻道惹出斷訊危機

▲▼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圖/年代提供)
▲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出手,瓦解「大享」頻道代理商代理TBC。(圖/年代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佳訊」、「東昱」2家頻道代理商旗下18個頻道,因授權費爭議,發函台灣寬頻(TBC)旗下的台中群健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74萬戶停止授權,TBC不滿其代理商「大享」無法妥善處理授權問題鬧出斷訊危機,為了自救跳過「大享」直接向NCC申請調處。上周調處會中,練台生代表2家代理商出席與TBC直接對話,「大享」僅能以關係人列席。更跌破眼鏡的是,TBC當著「大享」的面直接與練台生達成版權共識,讓「大享」變成局外人。

近來有線電視授權費爭議頻起,最新的一件就是三立、非凡、迪士尼等18個頻道的代理商,因為與TBC之間的2019年版權費遲遲談不攏所引發。

TBC旗 下共有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5家系統商,2019年TBC將旗下5系統74萬戶的頻道上、下架費用對外招標,結果由富邦色彩濃厚的「大享」代理商搶下代理權。不料「大享」在TBC一案與授權費談判上,處理涉外事務失利,還引發諸多爭議,可能害老闆蔡明忠連連吃悶棍。

業界指出,「大享」以較低的權利金強取 TBC的上下架權利,讓TBC今年每個月比去年少付上千萬,一年可以省下上億元授權費,而這上億元差額不會憑空而來,只能轉嫁到其他頻道授權費,要砍其他頻道的收入,讓業界秩序整個大亂,爭議由此產生。



▲▼台灣寬頻通訊TBC旗下有5家有級系統商,74萬訂戶            。(圖/記者陳世昌攝)

▲台灣寬頻通訊TBC旗下有5家有級系統商,74萬訂戶斷訊危機延到明年3月。(圖/翻攝TBC官網)

大享要向其他頻道商砍價 ,練台生色彩的「佳訊」、「東昱」旗下18個頻道首當其衝,佳訊副總經理陳金定表示,「我們這麼做也是被逼的,從今年5月開始我們就發文給各系統商洽談今年授權費,我們跟TBC的頻道採購代理商大享聯繫很多次,也有給報價,但對方只說這個報價的數字有問題還要再研究,卻一直拖延不願進一步協商,我們等了很久都沒有下文,只好發文給TBC尋求解決之道,但TBC又叫我們去找他們的頻道代理大享,大享與TBC雙方面互推。」

找不到解決辦法,逼不得已只能發函通知TBC,預計於10月、11月分別對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停止授權,如果授權費協商仍無法有共識,將有頻道有斷訊危機,受影響總訂戶達74萬戶。

另一方面,TBC對於取得其頻道代理的「大享」,未妥善協商版權購買非常不滿,還以TBC上下架的影響力做為「大享」與其他頻道殺價的籌碼,拖TBC捲入爭端、面臨斷訊危機。一直到9月底,距離被斷訊日僅一星期還無法取得臨時授權,TBC為求自保因而直接向NCC申請調處。
▲▼台中群健有線電視系統(圖/翻攝Google地圖)
▲台中群健有線電視斷訊危機化解(圖/翻攝Google地圖)

NCC證實收到TBC提出申請授權費調處,依據過往慣例,調處期間任一方不得任意斷訊,讓群健有線系統28萬收視戶的10月斷訊危機暫時化解。

NCC官員說,因為調處案是由TBC申請,因此代理商「大享」在會議中只扮演「利害關係人」角色,TBC和練台生代表的兩代理商最後達成共識,臨時授權延長到總統大選過後的2020年3月底止。

佳訊代理11頻道

年代新聞台、MUCH TV、東風衛視台、壹電視新聞台、壹電視綜合台(TBC未購買)、壹電視電影台(TBC未購買)、非凡新聞台、非凡商業台、Discovery旅遊生活台、迪士尼頻道、好萊塢電影台

東昱代理7頻道

三立新聞台、三立都會台、三立台灣台、MTV、彩虹頻道、NHK WORLD PREMIUM、高點電視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線電視激戰開打!蔡明忠vs練台生花蓮、新竹捉對廝殺

有線電視激戰開打!蔡明忠vs練台生花蓮、新竹捉對廝殺

目前由北都以現有資源在協助規劃,新系統股權佔比的部份還未確定。但最終是否提出申請,還要看練台生意願。練本人希望他在新竹市的股權可以多一點,所以會用另組成的新公司去申請,不是由北都申請擴區經營,北都也會投資這家新系統,兩家系統是關係企業或集團的概念。

2019-10-09 16:45

凱擘跨區花蓮挑戰練台生25日聽證!NCC檢視蔡明忠是否逾紅線

凱擘跨區花蓮挑戰練台生25日聽證!NCC檢視蔡明忠是否逾紅線

富邦旗下的有線電視事業,不論是頻道代理,或是台北市有線電視系統經營,凱擘集團蔡明忠都與年代集團練台生都形成競爭關係,練台生長年在花東地區是有線系統獨家經營局面,凱擘意欲進軍「本大利薄」的花蓮,被外界解讀是直接衝著練台生而去,搶地盤意味濃厚。

2019-10-09 16:45

惡意斷訊藉口溝通問題?NCC命富邦MOMO親子台調處期不得斷訊

惡意斷訊藉口溝通問題?NCC命富邦MOMO親子台調處期不得斷訊

台北「北都數位」有線系統10月1日零時在未有任何預警狀況下,發生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頻道中斷節目訊號,不料NCC才剛對違規業者開鍘,並要求大享、浩鳴、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在協商中不得斷訊,2日晚間約8點,富邦旗下的頻道代理商優視,其所代理富邦集團旗下MOMO親子台,又再次對「北都」斷訊。

2019-10-05 19:30

NCC才剛開罰!富邦MOMO親子台2日晚間又突斷訊「北都」

NCC才剛開罰!富邦MOMO親子台2日晚間又突斷訊「北都」

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1日無預警對「北都」斷訊,引起NCC強力關注要求馬上恢復,沒想到,另一個富邦集團「MOMO親子台」無視NCC要求協商中不得斷訊,2日晚間又突然「斷訊」,收視戶也受不了開罵:可以不要一直這樣嗎!北都不排除衛星訊號出問題而非斷訊,正向代理商了解狀況中。

2019-10-02 22:48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