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發「雷射衛星」偵測潛艦技術 水下160公尺全看光

▲▼俄亥俄級潛艇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未來潛艦的隱蔽性優勢可能因為水下雷射偵測消失。圖為俄亥俄級潛艦。(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潛艦因為在水面下活動來無影去無蹤,因此對各國而言都是一大威脅,但是大陸聲稱已經研發出利用衛星發出雷射偵測水下物體的技術,將來可以應用在偵測潛艦,水下160公尺深度的物體都能一覽無遺。

根據《南華早報》旗下網站Inkstone News報導,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的研究小組表示,現在研發的這項技術,可以偵測水下500英尺(約160公尺)的物體,是目前使用水下探測設備的2倍,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達到這個深度,但是未來還有改善的空間。

負責觀測海洋的「觀瀾號衛星」,是「海洋星簇」計畫的一部分,未來的目標是希望達到水下1500英尺(約480公尺),這個深度已經超出大部分潛艦的作戰深度。

▲▼觀瀾號衛星探測潛艦示意圖。(圖/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

▲觀瀾號衛星探測潛艦示意圖。(圖/翻攝自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

上海團隊使用了由綠色和藍色雷射產生的光束,由於光在水中的散射比在空氣中的散射快,因此光束必須非常強大才能深入。

光學科學正成為軍備競賽的前沿,雷射可以用於監視聲納不可見的航行器,例如潛艦,這些潛艦具有非常安靜的發動機,並裝有吸聲材料,因此藉由雷射偵測潛艦,成為了新的應用。

但是目前的所遭遇到的挑戰,就是探測的深度還不夠,不論是搭載在衛星上或飛機上的雷射裝備,所能夠提供的功率都太小,但是沒有參與這項計畫的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宋承天則評論,上海團隊可能已經掌握了突破技術的重要關鍵。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