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評火箭隊挺港風波:NBA破壞向中國「道歉儀式」

▲NBA主席席爾瓦,勇士杜蘭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認為,NBA破壞了向中國道歉的儀式,圖為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聲援香港的風波持續延燒,《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9日)評論,以前各國企業如果「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都會讓步、道歉。但是,NBA的強大影響力引發美國國內關注,他們迅速意識到不能輕易低頭,因此破壞了「道歉儀式」,讓風波越演越烈。

評論中提到,外國企業如果觸及敏感政治話題,「傷害中國人民情感」時,往往都會按照規矩,在社群媒體上道歉,尋求和解,高層主管甚至會為此親自出馬。但是,NBA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讓平時較少關注亞洲政治的美國人民也注意到,他們因此迅速發覺不能低頭讓步。

▲火箭總管莫雷將獲得續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箭總管莫雷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富特集團(Foote Group)駐上海負責公關事務主管利西奧(Philip Lisio)表示,發生類似事件時,應該要持續與中國政府官員對話,尋求達成協議。上海公關公司AsiaMedia總經理克蘭利(Patrick Cranley)說,「懺悔,你將獲得寬大對待。不懺悔,你會受到嚴厲對待。這是中國化解衝突文化的一環。」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助理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認為,一旦北京針對特定企業,就不會留給對方改變命運的選擇,「我想告訴企業的是,這實際上與你無關。這攸關更重大的問題。你只是不幸被選上。」

▲▼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網友不願接受NBA的聲明,揚言抵制,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NBA「清楚知道應該怎麼說,怎麼做。」美國總統川普則保持觀望態度,「他們必須解決自己的處境。」

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與布魯克林籃網(Brooklyn Nets)原本預定今晚要在上海舉行熱身賽,但是當地轉播單位紛紛取消,贊助廠商也決定撤資,就連球員與球迷的見面會以及記者會也被取消。

►NBA總裁表態挺火箭隊總管莫雷 陸網友不領情:滾出中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