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民主制度是台灣人最強大的力量 自由最終會戰勝一切

▲▼蘇嘉全出席國慶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嘉全出席國慶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10日上午8時45分正式登場,於總統府前歡慶中華民國108歲生日。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縱然台灣在國際上面臨許多挑戰、中華民國的邦交被惡意破壞,但自由最終會戰勝一切。民主與自由就像是一對強壯的翅膀,只要奮力的拍打這對翅膀,就能「攜手世界」讓「台灣耀飛」。

今年國慶主題為「攜手世界、台灣耀飛」,蘇嘉全分別以華語、台語、客語、北南排灣族語向大家問候,慶祝中華民國108歲生日快樂。

蘇嘉全表示,四年來身為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以及國慶大會主席,他經常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將每年雙十國慶,讓所有台灣人民,透過這場盛大慶典,為我們的國家感到光榮與驕傲。因此今年透過一系列的國慶活動,包括晚會、焰火、花車遊行和光雕展演等不同的慶典節目,安排在全國不同的地方,讓各地的民眾,都能一起分享國慶的喜悅,同時讓回鄉的海外僑胞,都能親眼見證台灣的進步,也讓各國的貴賓,都能感受這座寶島的美麗。

▲▼蘇嘉全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嘉全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嘉全指出,中華民國走過108年的歲月,走過殖民,經歷過威權,如今以民主自由擁抱全世界,而得到全世界的認同,這是因為有2300萬熱情、可愛、勤奮、勇敢的台灣人民,忍受無數的苦痛、克服重重的挑戰,揮灑血汗與淚水,灌溉出今天令人驕傲的台灣經驗。

蘇嘉全說,雖然這塊土地的歷史,上演過無數「令人感傷的事件」,但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花了好幾代人的時間,擦去血汗與淚水、努力用心雕琢,將它打造成一個「令人感動的國家」。

蘇嘉全表示,如果說自由的精神,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人權的價值,是台灣人共同的信仰,那麼健全的民主制度,就是台灣人最強大的力量。台灣藉由民主、自由與人權,成就了穩定的經濟發展、良善的社會風氣與出色的科技醫療,獲得許多國際評比肯定。「我們與世界上許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出深厚的友誼,可以說在我們守護民主的同時,民主也在守護著我們台灣」。

蘇嘉全也指出,這幾年來立法院作為屬於人民的國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自己身為立法院長,代表台灣人民努力與全世界理念相近國家的國會交朋友,三年多來接待了來自107個國家的國會訪問團,由各委員主動發起成立國會友好聯誼組織的數量,也從上屆的48個增加到73個。

蘇嘉全說,「我要向所有國人報告,接觸過這麼多國家的國會議員、議長,他們每個人都為台灣的民主發展感到讚嘆,他們都認為,台灣的民主經驗,值得向全世界宣傳」。

蘇嘉全也提到,縱然台灣在國際上面臨許多挑戰、中華民國的邦交被惡意破壞,「但我們深信,自由最終會戰勝一切」,沒有任何一個極權國家,能夠阻止民主自由的台灣,結交越來越多的朋友。蘇嘉全相信,民主與自由就像是一對強壯的翅膀,只要奮力的拍打這對翅膀,就能「攜手世界」讓「台灣耀飛」。

蘇嘉全期待,台灣的善良與進步,能夠被世界看見,無論我們要面對多大的打壓和挑戰,台灣永遠在太平洋上屹立不倒,以及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能努力捍衛主權、民主與自由的價值,因為這些價值,是國家靈魂所在,是台灣不可出賣的寶藏。最後,這塊土地上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夠像現在一樣,擁有絕對的自由意志,選擇他們想要的未來。

▼108年國慶大會,馬英九與蘇嘉全握手。(圖/記者李毓康攝)

▲▼108年國慶大會,馬英九、蘇嘉全握手。(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