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環時》總編胡錫進再訪港:未來局勢將出現「2走向」 激進示威者恐失民意

▲▼ 香港,反送中,929,香港遊行 。(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示威活動已經持續延燒近4個月。(圖/記者黃彥傑攝,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大約一個月前,曾親自到香港為前線記者打氣,並藉此感受當地的氣氛,聆聽不同市民的觀點。據悉,胡錫進今(10)日再度訪問香港,認為當前局勢將出現2種走向,一派意見認為暴力示威活動已處於強弩之末,因為暴力對香港損害愈來愈大,而《禁蒙面法》正在發生作用,令示威者數目減少;另一派觀點則分析局勢出現好轉的苗頭為時尚早,因為示威者只是變得更分散。

▲▼香港,929,香港遊行,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攝)

綜合港媒報導,胡錫進在題目為《老胡重返香港,聽到人們對暴亂走向有兩種說法》的影片中表示,局勢與他一個月前來港時相比已經有很大的轉變,反對派無法再次舉行大型的示威活動,而且很多人對社會動盪感到厭倦,間接產生求穩之心,但激進示威者卻變得更極端,「他們四處開花,到處搞破壞,實施人身攻擊時下手非常狠,經常把人往死裡打,不時把人打得頭破血流,險些出人命。」

關於未來局勢的走向,胡錫進表示聽到了兩種說法,一派是認為暴力示威活動已處於強弩之末,例如港鐵因為破壞行動而被迫停止服務,令激進示威者失去民意支持,加上《禁蒙面法》正在發生作用,震懾了部分人;有分析認為,示威者數目逐漸減少,但激進者卻更加極端,以及參與的人愈來愈年輕,都是抗議活動走向衰竭的暗示。

▲▼ 香港,反送中,929,香港遊行 。(圖/記者黃彥傑攝)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局勢出現好轉的苗頭還太早了,因為示威者並沒有變少,而是變得更分散;另外港鐵在示威期間多次經常停止服務,也令示威者難以「大量集中」。胡錫進說,自己這次留港期間很可能看不到大規模的示威者聚集,但仍有機會遇上突如其來的破壞活動。

▲▼ 香港,反送中,929,香港遊行 。(圖/記者黃彥傑攝)

胡錫進曾向《香港01》透露,「出了這些事情(大量示威活動)肯定是香港內部的原因,香港政府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特首林鄭月娥也承認自己推修例太倉促,沒有想到市民有這麼激烈的反應,對局勢判斷不足。」

但他話鋒一轉表示,「香港政府不是沒有讓步,反修例運動一開始的核心訴求,不再搞修例,他們讓了,林鄭也亮了『the bill is dead』,完全停止修例,這核心訴求已經達到;但是示威者之後又再提出新的訴求,一個接一個,反對派要求雙普選,訴求偏離原點,怎能因此說政府沒有讓步,是他們不肯停下來,要趁著反修例示威來動員社會一起往更遠的方向推進,這是事實。」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