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戰役躍上大銀幕 美軍「情報優勢」奇襲日軍以寡擊眾

▲▼美軍大黃蜂號(USS Hornet,CV-8)航母。(圖/翻攝自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

▲參加過中途島戰役的美軍大黃蜂號(USS Hornet,CV-8)航母。(圖/翻攝自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好萊塢最近推出不少以著名戰史為題材的電影,其中包括取材自中途島戰役的《決戰中途島》(Midway)。會被翻拍成電影,當然是作戰的過程有其戲劇性之處,1942年的中途島海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日軍原想透過該戰役,進一步重創珍珠港戰役後的美軍,卻遭美軍搶先反制,自此扭轉戰爭局勢。

中途島戰役,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切斯特•尼米茲(Chester William Nimitz)與日本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之間的鬥法。1942年4月2日,山本五十六透過參謀渡邊安次向大本營提交進攻中途島的方案,隨即引發連串爭論,山本五十六以「不惜請辭」讓大本營(大日本帝國陸海軍的最高統帥機關,是直屬於天皇的最高司令部)同意進攻中途島。

▲▼山本五十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山本五十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4月18日美軍航艦突然出現在日本以東海域,派出陸軍轟炸機空襲東京,這使得日軍上下大為震撼,無意中為山本五十六擺平反對聲音,大本營和聯合艦隊對於無法保護皇居引以為恥,決心盡快殲滅美國航艦並展開報復,4月20日,大本營參謀本部第一部長田中新一正式批准中途島作戰,並表示陸軍願意提供部隊佔領中途島。

與日軍相反,美軍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完全處於戰略被動,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把防衛夏威夷及美國與澳洲之間的聯繫視為首要任務,雖然美國航艦避過珍珠港襲擊,但太平洋艦隊只有列星頓號、薩拉托加號、約克鎮號、企業號四個航艦特遣艦隊可供調遣,其中薩拉托加號更在1月遭到潛艦攻擊而要回國維修。

不過,太平洋艦隊卻擁有情報優勢,5月4日至5月8日美軍在珊瑚海海戰期間又在破譯JN-25密碼上取得突破,並得悉日本海軍即將進攻中途島和阿留申群島,情報站同時透過通信流量,發現日軍正向塞班島集結,預備向「AF方位」進攻。羅徹福特(Joseph Rochefort)率領的破譯人員一致認為「AF方位」是指中途島。

尼米茲在5月15日上午聽取珍珠港情報站報告,同意「AF方位」是中途島的判斷,並決定主動迎擊日軍艦隊。他認為美軍擁有情報優勢,有很大機會能夠伏擊日軍航艦。

零式二一型(A6M2b)。(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軍零式戰機性能比美軍戰機好,中途島戰役一度是日軍佔上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6月4日上午4時30分,日軍四艘航艦開始派出艦載機空襲中途島,但是在7時以後,接連遭到美軍潛艦、中途島陸上機、艦載機的攻擊,10時之後美軍有兩組俯衝轟炸機隊同時迫近日軍艦隊,日軍航母加賀號遭到大量SBD連續轟炸,超過四枚500磅炸彈和若干枚1,000磅炸彈直接命中。加賀號的艦橋被炸毀。

接著下一艘遇襲的是蒼龍號航母,遭到三枚炸彈命中機庫引發嚴重火災和二次爆炸,造成大量死傷。

同一時間,赤城號航母也遭到美軍三枚炸彈擊中,雖然一度還能維持航行,舵機故障並卡死在向右30度,機庫甲板中央的火勢也開始失控蔓延,逐漸波及艦橋,指揮官最後也棄船撤離。

當時雙方的戰力,美軍方面出動的兵力是3艘重型航空母艦、7艘重巡洋艦、1艘輕巡洋艦、14艘驅逐艦、233架艦載機、127架陸上機、12艘潛艦。日軍方面出動的是4艘重型航空母艦、2艘戰艦、2艘重巡洋艦、1艘輕巡洋艦、11艘驅逐艦、248架艦載機。

最後的結果,美軍約克鎮號重型航空母艦(CV-5)沉沒、哈曼號驅逐艦沉沒、超過150架飛機墜毀、362人死亡。日軍方面4艘重型航空母艦、1艘重巡洋艦沈沒、248架艦載機墜毀、3,057人死亡。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