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賀電疑雲 管碧玲:外交部快宣布福岡辦事處沒疏失!

▲▼民進黨中常會,管碧玲出席。(圖/記者季相儒攝)

▲管碧玲。(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我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4日在國慶酒會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我國賀電,並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但遭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否認,賀電並非出自首相府,使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批評不當,要求查處。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外交部要趕快宣布福岡辦事處沒有疏失!」

管碧玲9日透過臉書表示,安倍的弟弟親自出面,說明安倍的賀電是「可信賴的」,因此,安倍的賀電不是假的,而且是他的弟弟親自出面證實的,「這是外交突破,要肯定外交工作人員!這是外交突破,要肯定外交工作人員!這是外交突破,要肯定外交工作人員!因為值得肯定,所以講三次!」

▲▼福岡的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圖/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

▲福岡的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圖/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網站)

管碧玲認為,賀電本來就是要讓收受者公布或宣讀的,「哪一個政治人物不知道自己的賀電就是給對方面子?哪個政治人物會給賀電又期待對方藏起來,不要大張旗鼓的?不會啊!政治人物都知道啊!所以,外交官公布出來,我認為沒有疏失!」

管碧玲指出,賀電藏起來也是對對方的不尊重,請大家鼓勵外交工作有成績的外交人員,「千萬不要把外交官搞到變成保守自保的人!拜託拜託!」

對於安倍晉三賀電疑雲,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表示,不需要討論賀電是真是假,駐處確實有收到賀電,已要求福岡分處盡速處理書面報告。

歐江安指出,還沒收到書面報告、不知道事件全貌前,不會先假設駐處人員有錯,也不會袒護相關人員,暫時不會考慮請相關人員回台灣說明。外交部會遵照蘇貞昌的指示,依據查明結果,了解事實經過後做必要處置。

至於外界關心賀電是不是假的?歐江安提到,不需要再次討論是真是假,因為駐處有收到賀電,但也認知這不是出自於日本中央政府,所以沒有列入日本官方紀錄,不過「非官方」跟「假的」不一樣,「我沒有說這份是假的,有人提供,不是假的」。而賀電來源基於台灣跟日本的互信,所以不方便進一步透露。

駐日代表謝長廷主持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國慶酒會。對於安倍晉三賀電一事,謝長廷表示,「他們沒有說賀電是假的,外交很微妙嘛,假的是犯罪行為,他們沒有說賀電是假的,他這個講法什麼意思?就是外交嘛!」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