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恐虧損30年 藍委:2022人口負成長...堆疊更多蚊子建設

▲▼  颱風天高鐵行車資訊。(示意圖/台灣高鐵提供)

▲高鐵南延案引發極大爭議。(示意圖/台灣高鐵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吵了好幾年的高鐵南延屏東案,行政院在2020總統大選前拍板定案根據規畫內容,政府將全額出資554億元建造,但財務自償率顯示-2.1%,遭質疑效益不大,恐虧損30年。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根據國發會的報告,2022年人口開始負成長,民進黨正在快速掏空台灣,堆疊更多的蚊子建設。

賴士葆表示,蘇貞昌說為了交通平權,虧了無所謂,「但是國家不是你家,國家的錢是來自納稅人繳的稅金,憑什麼選舉到了,胡亂揮霍,讓政治凌駕專業」;重大建設需要財政效益評估、可行性評估的制度舉世皆然,竟把這些專業評估廢掉,只憑蘇貞昌一句話就蓋,很像威權帝制時代一樣。

賴士葆指出,交通建設要考量人口數據,國發會的報告,2022年人口開始負成長,為了城鄉差距強要蓋蚊子建設,屏東機場變蚊子館後來廢掉的殷鑑不遠。過去政客要讓每個人有大學唸,所以推動教改廣設大學,現在少子化來臨,大學氾濫成災,尾大不不知如何收拾。顢頇又傲慢,全民執政的民進黨正在快速掏空台灣,堆疊更多的蚊子建設。

關於高鐵南延虧錢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政府做事不能唯利是圖,不是像公司一樣算會不會賺錢,幾年可以回收,如果依照這個邏輯,那只要都市有交通就好,偏遠地區就根本不必有公車到達,因為大家只經營黃金路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