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曝消防裝備不足隱憂 親民黨籲中央立即盤點

▲▼親民黨團召開「消防人員安全,中央不能裝傻」記者會。(圖/記者楊蕓攝)

▲親民黨團召開「消防人員安全,中央不能裝傻」記者會。(圖/記者楊蕓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大橋崩塌事故暴露橋樑安全問題,也凸顯了消防人員裝備不足的情況。立法院親民黨團立委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9日召開「消防人員安全,中央不能裝傻」記者會,舉出水下救援人員不足、防寒衣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呼籲政府立即盤點全國消防員潛水裝備,人員不足部分則應研議「證照加給」的可行性,讓消防員多多接受各式專業訓練,考取證照。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根據消防署的資料,宜蘭縣政府共有165套溼式防寒衣及25套乾式防寒衣,理論上裝備應該無缺。但仔細一看,具有開放水域潛水訓練的有14位,而具有救援潛水以上等及訓練的人員居然掛零。導致發生斷橋意外時,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沒有足夠的水下救援人員,進行緊急救難行動。

立委陳怡潔表示,檢視全國消防單位擁有水下救援裝備的數量發現,有的縣市「有裝無人」,有的縣市則是「有人無裝」,防寒衣資源分配不均,例如金門縣、嘉義縣、台中港務局、新竹市、連江縣、台東縣、澎湖縣等,這幾個縣市的人衣比都低於1:1,也就是一位具有下水資格的消防員,平均連1件溼式防寒衣都沒有辦法滿足,要求中央主管機關落實「全國裝備盤點」的工作。

親民黨團呼籲:第一、立即盤點全國消防裝備,不能再有哪一縣市發生有「裝」無「人」,有「人」無「裝」的情況;第二、對於老舊的消防裝備也應儘速檢討,不用擺在那邊充面子,而是讓他真正發揮保護消防人員的功能;第三、對於有專業證照需求的救援任務,研議「證照加給」的可行性,讓消防員多多接受各式專業訓練,考取證照,以發揮更好的救援能力,保護人民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