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三航廈簡化設計!拚明年中完成發包 林佳龍: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2019年10月9日 12:02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興建工程,6月辦理第三度開標仍無人投標,讓力拼2023年底完工的目標再度面臨考驗。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現在已朝設計簡化、符合預算方向來調整,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設計改善。桃機則預估明年中應可順利完成發包。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第三航廈標案因工程難度高、爆預算,2023年完工目標再面臨挑戰。(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機第三航廈因為過去在設計過程的成本控制沒有抓好,導致成本過高、預算超支,工程一直標不出去。另外,設計中一大亮點-出境大廳的「雲頂天花板」,懸吊有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工程難度很高、後續養護也麻煩,被認為是最需要簡化的部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說,要求設計團隊依照符合預算方向來調整,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可完成設計變更。(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9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表示,第三航廈問題是預算不斷加、工程技術困難,再加上桃機疏於監督,讓標案失控,這都有疏失、要究責。

他表示,現在第三航廈設計,基於契約是要修改的,因為經費不斷增加,並不符合當時跟顧問設計公司的合約規定,現在已朝設計簡化、符合預算方向來調整,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設計改善後,半年內再次嘗試發包。他說,「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如果設計顧問公司沒辦法完成,就會解約,但預估完成變更設計後,後面整個工程速度就會非常快,還是可能達到2023完工的目標。

▲▼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圖/記者賴文萱攝)

▲王明德表示,已溝通好設計團隊,目前正在進行設計變更,12月底前會做出一個版本報告。(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現行會就設計面、合約發包面、營運面來改善,目前已跟設計團隊溝通好,設計團隊願意放鬆所有設計條件,我們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做出非常大的讓步,部長也要求要在12月底弄出一個版本,讓案子可以往後去做,桃機會盡最大努力去做。桃機則預估明年中應可順利完成發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