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地勤拖飛機「3天2撞」狂出包 限期不改善...民航局最重罰300萬

▲▼桃機上午發生日本航空擦撞空橋事故。(圖/翻攝自FB社團爆廢公社)

▲桃機地勤出包,害日本航空飛機擦撞空橋。(圖/翻攝自FB社團爆廢公社)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機地勤操作拖車頻出包,近來3天就2撞,導致日本航空、阿聯酋航空班機受損,今年截至目前已累積6起事故。立委葉宜津怒批,不知道桃機到底是停機坪,還是遊樂園玩碰碰車的場地,要求交通部負起責任督導。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會要求桃勤公司限期改善,若無改善,將依民航法開罰60-300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林佳龍及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將要求出包地勤單位負起責任改善。(圖/記者賴文萱攝)

回顧今年桃機地勤出包事故,1月發生油罐車刮傷台灣虎航飛機;2月發生桃機扶梯車撞華航機翼;6月發生聯邦快遞的拖車聯結器故障撞擊華航機腹;8月發生中油加油車刮傷機翼;10月6日發生桃勤拖行日航飛機擦撞空橋;10月8日發生拖車操縱不慎,導致阿聯酋A380機鼻爆胎。

阿聯酋航空A380來台(圖/ETtoday資料照)1759641

▲阿聯酋航空一架A380,近日也因拖車操縱不慎,導致飛機機鼻爆胎。(圖/ETtoday資料照)

立委葉宜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批評,今年6次事故,每次都說要檢討,但真的有在檢討嗎?都不知道桃機到底是停機坪還是遊樂園玩碰碰車的場地?她強調,桃勤的股份,交通部占49%、華航占45%,要求交通部負起責任督導。

立委鄭寶清質疑,桃勤10月就出包兩次,國際地勤安全規範指標是10萬架次中約2件,去年桃機起降架次是25.6萬架次,顯然已超出國際水準。民航局長林國顯說,已去桃機跟桃勤調查,地勤有三級監督,地勤公司是絕對責任,桃機需監督地勤,民航局會定期抽查,本案也會再檢視SOP,若是人員疏失會檢討,客運疏失的話會請相關人員負責任。

▲▼立委鄭寶清。(圖/記者賴文萱攝)

▲立委鄭寶清補充,桃勤10月就出包兩次,顯然已超出國際水準。(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目前了解這幾次事故都是人為因素,到底是訓練不良還是沒有按照SOP,或是設計動線出問題,交通部已啟動督導機制,會做徹底的檢討。他也說,現在大量飛機起降,桃機負荷很重,但更要去精進每個操作者不能有任何疏失,以後會嚴格要求,也會要出包單位負起責任。

林國顯補充,今年以來桃機地勤事故共有6件,包含中油、桃勤等,若涉及人員訓練不足、SOP沒規定清楚或是人員沒照SOP,民航局要求他們儘快提出檢討報告。他表示,桃勤最近人事變動多,也會要求他們檢討人事異動跟現在的管理是不是有關係,並儘速改善。

其中,依《民航法》112-3條,違反航空站作業規定,可開罰公司6-30萬;若單位限期無改善的話,可再依《民航法》112條,開罰公司60-300萬。

另外,立法院交委會也通過立委葉宜津、鄭寶清、陳歐珀的臨時提案,有鑑於近期3天內桃勤公司發生2次拖車拉飛機導致嚴重碰撞,事故主因皆為人為因素,顯示桃勤公司對其員工訓練嚴重不足,建請桃勤公司對上述2次重大疏失提出說明與檢討,並於一個月書面報告送至交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