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身體換學分」醜聞轟動國際 記者臥底揭狼師鎖門強吻:不聽話跟妳媽說

▲▼變態,色狼,摸,非禮,性騷擾,亂摸。(圖/CFP) 

▲ 西非多所大學存在學生被迫以肉體換取好成績的陋習。(圖/CFP)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長達一年的調查後,以紀錄片《身體換學分》(#SexForGrades)揭發西非2所頂尖大學教職員長年來利用上對下關係,涉嫌對學生性騷擾的問題,在各大社群媒體上造成轟動,引起許多名人及政界人士關注,更迫使校方展開調查。目前其中一名涉案講師已經被停職,也遭受當地教會強烈譴責。

BBC記者莫爾迪(Kiki Mordi)安排臥底記者潛入奈及利亞拉哥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及迦納公立大學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迦納大學(University of Ghana),暗中拍下教授以未來出路或成績為條件,強迫學生接受自己露骨的肢體接觸或發展不倫關係的要求。

臥底記者偽裝成17歲女學生混入拉哥斯大學,向身兼牧師的講師伊格本尼古(Boniface Igbeneghu)請教升學問題。2人最後一次見面時,伊格本尼古不僅要求在上鎖的辦公室裡和她接吻,更對她要脅道,若她「不聽話」就要告訴她母親。約一小時的紀錄片中,還有其他學生指控這名講師的惡行。其中一名學生聲稱,遭伊格本尼古騷擾的經歷導致她多次試圖自殺。

▲▼拉哥斯大學校景。(圖/翻攝自Google Maps)

▲ 拉哥斯大學涉案講師已經被停職。(圖/翻攝自Google Maps)

7日紀錄片公開後引起公憤,拉哥斯大學當天緊急召開會議,伊格本尼古立即被停職,並被禁止進入校園。伊格本尼古服務的教堂也發表聲明,與他畫清界線,表示不會寬恕牧師「令人髮指及違背聖經」的行為,並要求他辭職。

拉哥斯大學則聲明表示,對相關指控感到非常羞愧,也承諾將盡一切可能調查及打擊校內一切騷擾及威脅恐嚇的行為。此外,紀錄片顯示,有教授會將學生帶進俗稱「冷房」(cold room)的員工休息室,在裡頭對學生愛撫、發生不倫關係,而這個空間目前也被校方關閉。

另一方面,紀錄片還揭露迦納大學2名男性教師嘉波(Ransford Gyampo)及布塔克爾(Paul Kwame Butakor)與女學生的互動,但他們都否認犯案。嘉波還向當地媒體表示,計畫對BBC採取法律行動。該校反性騷擾委員會主席則宣稱,2名講師都因為這部紀錄片接受調查,但片中沒有證明他們要求學生以身體換成績的證據。

▲▼迦納大學校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迦納大學2名被控犯案的講師否認罪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這部紀錄片在奈及利亞及迦納的社交媒體上激起廣大迴響,許多推特網友譴責片中教師的行為,呼籲校方迅速做出回應,也有網友分享自己的類似經歷。紀錄片記者莫爾迪也講述她就讀大學時遭受性騷擾的過去,也正是這些經歷促使她退學,放棄從事醫學工作的夢想。

不少女性受到紀錄片的鼓勵,向BBC分享遭到性騷擾的經歷。一名拉哥斯大學畢業生8日透露,「我感受到極大的威脅。我甚至是在升上大學前就聽說過這個人(伊格本尼古)的事,也有朋友被他騷擾。」她指出,他們身為學生,相較老師本就處於弱勢,「這裡沒有權力對等。」

另一名女子凱瑟琳(Catherine)表示,以身體換學分的現象在迦納的大學中經常發生。她透露,她曾因為成績被老師約出門,事後痛苦的大哭,「不幸的是,目前沒有良好的制度。當你想要舉報時,他們會要求你提供證據。但你沒有證據,所以會被曲解,最後就成了犧牲者。」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