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連儂隧道」8天速拆原因曝 高市府發文「沒復原最高罰2百萬」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在西子灣隧道口設置「連儂隧道」7日晚間落幕,為期僅8天,讓不少人質疑時間太短,原來是校方避免挨罰,文化局在5日發文給中山大學,指西子灣隧道具歷史建築身分,要求校方儘速復原,否則依法最高開罰200萬元。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          。(圖/翻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圖/翻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學生會9月30日在西子灣隧道口設置隧道連儂牆,短短幾天隧道內牆上、地板都貼滿留言、塗鴉與藝術創作等,發揮「撕一貼百」撐香港力量,不少校內外人士紛紛到場留言力挺,7日晚間學生們舉辦「榮光那頭再見」的晚會,宣布落幕。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          。(圖/翻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圖/翻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臉書)

但「連儂隧道」為期8天就結束,並且還連夜拆除將把壁面噴漆復原,不少人疑惑為何時間如此短暫?原來是高雄市府文化局在5日發文給主管單位中山大學,表示有民眾向文化局檢舉隧道遭破壞,因西子灣隧道具「歷史建築」身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若遭毀損或有破壞必須依法處理,可罰30至200萬,文化局表示只是先發文提醒校方注意,以免觸及文資法規定。

由於隧道牆上不僅有便利貼還有噴漆塗鴉等等,文化局也會盡快請文資委員到現場勘驗,確認是否確實復原,若出現明顯缺失,必須得進一步妥善處理,否則一旦遭文資委員認定有毀損,依法就要開罰。

文化局在8日下午會同文資委員及校方會勘,因隧道本體牆面原為油漆塗面,校方復原方式是以油漆塗刷,屬文化資產日常維護管理範疇,會勘決議請校方就新舊油漆塗面色差處、地面及台度油漆滴痕再做改善。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現狀      。(圖/中山大學學生提供)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現狀 。(圖/中山大學學生提供)

對此,中山大學也證實有接獲文化局提醒,學務長楊靜利表示,一切都照原計畫進行,她肯定學生表現很好,對於市府關心的問題,她說市府和學校本來就是要合作,共同做好隧道維護,那是很平常的事。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