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港開拆了!2部共1400噸大吊車就定位 齊力完成300噸橋拱吊移任務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9天了!斷橋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拆除作業跨一步。9日,在國內最大的萬噸級海上升降平台船「宏禹一號」上的750噸、650噸的2部大吊車,將於下午齊心合力先吊住300噸橋拱,待橋拱兩側拱體切割後,就能完成橋拱吊移任務,橋拱吊移,阻礙漁港航道的橋板體,將可在5個工作天逐一吊移。拆斷橋艱鉅任務只需封港1天,讓漁民損失降至最低。

▲萬噸級「宏禹一號」平台船上的兩部大吊車,9日將吊移斷橋橋拱。(圖/記者游芳男攝)

▼萬噸級「宏禹一號」平台船上的兩部大吊車,9日將吊移斷橋橋拱。(圖/記者游芳男攝)

長140公尺的南方澳斷橋,橋拱重300噸,兩側橋墩各重100噸,掉進漁港航道的橋面結構體重1000噸,斷橋一日不拆,影響南方澳漁港500多艘漁船生計,但為了檢方的證據保全,斷橋結構體的切斷與破壞能減低最好。

交通部因此調來國內最大的萬噸級海上升降平台船「宏禹一號」,於5日停泊蘇澳港,「宏禹一號」原配備有一部650噸大吊車,但仍不止以吊起,因此再徵調另一部750噸大吊車上平台船,以完成橋各段的吊移任務。

▲▼南方澳斷橋拆除,先將橋拱整座吊起,而橋面結構是切成2至4塊拆除。(圖/記者游芳男攝)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吊移南方澳斷橋橋拱作業。(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吊移南方澳斷橋橋拱作業。(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吊移南方澳斷橋橋拱作業。(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吊移斷橋橋拱,由於8日晚大雨影響,橋拱拆除前置焊接作業延遲3小時,原訂9日上午8時橋拱拆除作業,預估將延遲3小時進行。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表示,拆斷橋第1階段是9日封港24小時,並以1次由2部大吊車,吊移拱頂上已裝設有6個吊耳的300公噸橋拱。順利的話,吊移橋拱可在9日晚間完成,吊移的拱橋將置放蘇澳商港碼頭。

而不需封港的第2階段,是預計5個工作天,並分成5步驟的「半半施工」方式,來吊移掉進航道重1000噸橋板結構體,第1步驟是在橋板東側,從岸邊往航道切割30公尺長第1塊橋板塊並吊移。第2步驟在橋板體西側,從岸邊往航道切割30公尺長的第2塊橋板塊,將橋板塊吊移。

黃玉霖強調,第1、2步驟完成時,就可各做出寬30公尺供漁船進出的新航道。第3步驟是吊移航道水面下橋板,為有利檢方證據保全,若能整塊吊移就不切割,若需切割,以切割最少為原則來吊移。第4、5步驟是吊離東側、西側的岸上橋體。

至於兩側的各重100噸的橋墩,目前是傾向在新橋重建時再拆除。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更多新聞】

►影/亞洲最大1200噸吊車抵南方澳 為拆斷橋破例過雪隧縮短5小時車程

►影/見酒測狂喊:我要喝水!他下秒軟腳倒地 警嚇傻急送醫仍不治...家屬淚求真相

►跟親民黨拿總統大選門票? 王金平:我從頭到尾說參選到底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