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魔製片偏愛中國女「會保密」 助理遭壓床性騷忍20年...兩度想輕生

▲▼好萊塢製片哈維溫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爆出性騷擾、性侵多名女星的好萊塢製片哈維溫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好萊塢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2年前被控性侵、性騷擾多名女星,掀起了全球的「 #metoo」運動,如今再有受害者站出來發聲。他的華裔前助理羅溫娜邱(Rowena Chiu)投書《紐約時報》指出,溫斯坦曾說自己偏好「中國女孩」,因為更懂得「守住秘密」。

羅溫娜在《紐約時報》的社論撰文表示,1998年,她剛剛從牛津大學畢業,進入大製片溫斯坦的公司「Miramax」擔任助理,在面試的時候,未來同事告訴她,溫斯坦有常做出「不當舉動」的臭名,但她自認可以妥善處理,一切都沒問題。

工作一年多後,她逐漸了解到溫斯坦是用「蘿蔔與鞭子」在管理下屬,順其意者就能夠升官,反之則可能永遠無法在電影產業工作。隨後在參加威尼斯電影節時,她與溫斯坦約好一同討論劇本,沒想到對方開始伸出狼爪,要求幫忙按摩和一起洗澡,甚至直接把羅溫娜推倒在床上。

回憶起當晚,羅溫娜提到,她穿了兩件褲子防身,想先脫下一件讓對方開心,但溫斯坦仍然直接脫下她另一件褲子,「我非常害怕,接下來內褲就會被脫了,溫斯坦淡定的說『拜託喔,很快就會結束了』」。在差點就要被性侵之際,她找到藉口離開房間,「溫斯坦可能認為,還有其他夜晚可以下手,覺得『欲擒故縱』的感覺很好玩」。

▲金牌製片人哈維溫斯坦(中)走進紐約第一分局,向警方自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溫斯坦惡名昭彰,業界早就盛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溫娜表示,做為一個華人,從小就被教導要對長輩有禮,不能隨便站出來發聲,因此她根本就不敢說出來,只能私下找人哭訴。在同事柏金斯(Zelda Perkins)的幫忙下,兩人鼓起勇氣舉報,但隨之而來的是各方面金錢、職位、權力的威脅壓迫,沒有人願意聽兩名異國女子說話,即使請了律師,也不敵溫斯坦砸錢請的律師團,甚至在協商過程中,明明是「受害者」的兩人還被關在警局長達12小時。

在幾周的壓力後,她決定接受12.5萬英鎊(約台幣485萬)的和解金,並同意對此事永遠保持沉默,但心靈卻留下極大創傷。為了不再想起此事,她與柏金斯決定不連絡,直到20年後才重新找回當年的好友。除此之外,她也找不到工作,身心俱疲,甚至兩度試圖自殺。

她獨自承受了這個祕密將近20年,不敢跟家人朋友甚至老公提起,也不斷躲避問題。2017年,溫斯坦的多年罪行終於被紐時記者卡托爾(Jodi Kantor)以及杜海(Megan Twohey)揭發,掀起了全球性的#MeToo運動,當時卡托爾也曾經來找羅溫娜,「但我還是很害怕,拒絕她的邀請,我甚至不敢在臉書上分享一個簡單的#MeToo標籤」。

隔年,羅溫娜看到大學教授福德(Christine Blasey Ford)勇敢地站出來指控大法官候選人卡瓦那(Brett Kavanaugh),又與其他溫斯坦的受害者談話之後,才決定公開自己的故事,「我讓我的聲音,一個亞洲女性助理的聲音,被全世界聽到了,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也希望能有更多有色人種的聲音被聽見」。

▼大學教授福德勇敢出面作證,激勵了羅溫娜。(圖/路透)

▲▼卡瓦納性醜聞聽證會,女控方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出面作證。(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