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獨家專訪 馬國「準首相」安華:「MOVE ON」邁向未來 忘記過去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同時也是《慧眼看天下》主持人黃寶慧,繼去年七月第二度獨家專訪馬來西亞現任首相馬哈迪後,本月8日又再度率領採訪團隊前往馬國,獨家專訪明年即將接任首相的執政黨領袖安華,這也是國內媒體首度與這位「準首相」面對面的第一人。安華在受訪中強調,馬來西亞不僅歡迎台灣的投資,也希望在高科技領域上和台灣合作。

▲▼慧眼看天下,馬來西亞,安華訪問。(圖/記者姜國輝攝)

▲馬來西亞準首相安華接受《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慧眼看天下》主持人黃寶慧獨家專訪。(圖/記者吳杰澄攝)

馬來西亞是台灣第七大貿易夥伴,更是在東協國家中除了新加坡之外,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對象。對於台灣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未來他上任後要如何加強與台灣的雙邊互動,安華強調雖然馬來西亞跟中國大陸有外交關係,但馬來西亞歡迎世界各國,包括台灣的貿易團和投資,尤其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領域,馬來西亞應該和台灣充分合作。

回顧20多年前,馬哈迪和安華曾是首相和副首相,當時一度被視為馬哈迪的接班人,但卻因為對處理亞洲金融風暴立場相左而決裂,被冠上不名譽的罪名,兩度入獄。直到去年已退休的馬哈迪再次出馬競選,為了爭取黨派和選票合作,馬哈迪和安華放下恩怨「一笑泯恩仇」,當選後馬哈迪更承諾兩年後會交班給安華,回想起這一段歷史,安華用「MOVE ON」來形容心境,也就是「邁向未來,忘記過去」。安華強調為了改革,他現在和馬哈迪互動良好,因為國家和人民絕對是第一優先,接下來才是個人和家人所忍受的苦難。

▼“準首相"安華:歡迎台灣來馬來西亞經貿投資。(圖/記者姜國輝攝)

▲▼慧眼看天下,馬來西亞,安華訪問。(圖/記者姜國輝攝)

而最為人所樂道的,就是安華先前入獄後,他的妻子旺阿茲莎始終相挺,代夫出征,在政壇上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當了現任副首相,而他的女兒努魯伊莎,也繼承父親的政壇路,選上國會議員。努魯伊莎在反對運動上的表現,更被馬來西亞人稱為「烈火莫熄」公主,談到妻子和女兒,安華用感性的口吻,稱讚妻子是完美的女人,因為旺阿茲莎是他人生的伴侶,兩人傾聽彼此的話,也互相交流。對於女兒努魯伊莎,身為父親的安華,很心疼女兒犧牲青少年的生活,又沒有父親陪伴,在政治上忙碌向前,但他依然對女兒充滿祝福。

雖然即將接任首相,但安華沒有任何架子,不僅親切和黃寶慧自拍留念,在合照時還打趣地說「主持人好漂亮,但我看起來好老」,讓專訪現場笑聲不斷,而專訪結束,安華帶著黃寶慧參觀辦公室,包括他保存當時在獄中讀的書,還有穿過的拖鞋,安華還特別帶領大家來到一幅畫著竹子的中國水墨畫前,解說竹子代表的是「堅毅」,並且用簡單的中文,對採訪團成員說謝謝,顯示安華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與了解!

▼親和力十足!安華與主持人黃寶慧自拍,打趣說"我看起來好老"。(圖/記者姜國輝攝)

▲▼慧眼看天下,馬來西亞,安華訪問。(圖/記者姜國輝攝)

▼安華更當面邀請黃寶慧,2020年再來馬來西亞到首相府專訪他,更多完整的專訪內容,請鎖定下周六(10/19)晚間九點播出的《慧眼看天下》。(圖/記者姜國輝攝)

▲▼慧眼看天下,馬來西亞,安華訪問。(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