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印花稅北市年少49億 議員限期副市長率隊向立委爭補助

▲▼北市議會財政鑑測委員會。(圖/記者楊亞璇攝)

▲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通過廢止印花稅,已在立法院付委審查,不過台北市一年大減49億財源,飽受衝擊。北市財政局8日於議會財建委員會對此進行專案報告,由副市長以上層級與財政局長、主計處長,拜會北市8位選區立委及各黨團總召,請他們協助向中央爭取明文補足稅損。

財政局指出,2014年至2017年,北市印花稅約在44億至45億元,去年則有為49億元,每年度印花稅收占全國的印花稅收比例都逾4成;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表示,若立院通過廢止印花稅法後,中央會補足,已發函中央具體指明以何種財源彌補地方稅損缺口,並建議中央修訂法規,要求明文入法。

財政局稱將適時拜訪選區立委,但被問到拜訪了誰,財政局長陳家蓁僅說已拜訪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因為他具備財經相關專業。對此,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應讓選區立委知道,台北市面臨什麼狀況,給他們壓力,台北市是所有地方政府稅印花稅稅收比例最多,反而沒有反抗,中央有說要修法嗎?

王鴻薇提醒,已經有議員提案,在確定財源之前,不審台北市總預算。她指出,補足財源是依照實徵淨額還是預算補助?什麼比例標準?未來根據物價水準還是經濟成長率逐年調整,皆要求財政局爭取明文規定。

最後財政委員會決議,由副市長以上層級與財政局長、主計處長,拜會北市8位立委及各黨團總召,請他們協助向中央爭取明文補足印花稅稅損,於10月18日以前回報財建委員會成果,並製作說帖,後續持續拜會其他立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