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前剛「斷台交陸」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訪陸

▲▼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宣佈: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將於10月8日至13日對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並將於訪問期間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式。索羅門群島9月16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於5天後與大陸建交。

《新華社》報導,蘇嘉瓦瑞今年64歲,畢業於南太平洋大學、紐西蘭懷卡托大學,獲會計和經濟學學士、管理學碩士學位。1993年任財政部常秘,1997年首次當選議員並連任至今,2000年至2001年、2006年至2007年、2014年至2017年三次出任總理,2017年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2019年4月所大選後第四次當選總理。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1日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索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1日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索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圖/翻攝自《新華社》)

就當索國剛與我斷交之際,《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指出,蘇嘉瑞瓦將不出席今年度的聯合國大會,轉而前往中國大陸商討建交一事。據索國政府官員表示,雙方會就中國預計提供何種援助計畫進行討論,也傳出主要基礎建設都已開工。

此外,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9月12日發佈《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海外工程中標公告》,根據公告,由中國中鐵旗下全資子公司「中鐵國際集團」及「中鐵十局集團」組成的聯合團隊標下這項金礦工程,標的則是索羅門「『金嶺』金礦項目施工總承包工程」。這項在索羅門棄台投中前夕拍板定案的工程,立刻讓索羅門政府在近15年內欠了8.25億美元。

索國與大陸建交之後,大陸官方也釋出善意,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評論指出,「一帶一路」已成為帶動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而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的聲明,就表達了對一帶一路的歡迎,「索羅門將極大受益於一帶一路,由此帶來的大量基礎設施開發,將直接促進該國城市及農村地區經濟發展。」

►索羅門總理缺席聯合國大會 直奔中國談建交…基礎建設已開工

►台索斷交4天前! 中國企業標下256億索羅門金礦工程

►中索建交 人民日報:「一帶一路」將讓索羅門極大受益!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