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 羅文嘉批:目的是賺錢卻說成教育「令人作噁」

▲▼羅文嘉、柯文哲。(合成圖/記者季相儒、林敬旻攝)

▲羅文嘉、柯文哲。(合成圖/記者季相儒、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在國中小、高中建置智慧販賣機,強調是推動智慧支付,卻掀起各界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智慧城市,大數據或什麼人工智慧販賣機、無現金交易勢在必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則說,自動販賣機全面返校,目的是賺錢,要分辨清楚,不要說成是教育,那令人作噁。

對於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議題,有家長顧慮洩漏個資的問題,但柯文哲8日說明,大數據、人工智慧販賣機、無現金交易等,勢在必行,既然有人提及個資保護問題,已交代資訊局訂一個專章。羅文嘉則連3日PO文談及智慧販賣機議題。他認為,自動販賣機全面返校,目的是賺錢,就如同彩虹媽媽進入晨間活動,目的是宗教,這些都是事物真正的本質,要分辨清楚,不要說成是教育,那令人作噁。

羅文嘉提到,有家長向他反映,「明明就是配合廠商讓自動販賣機自動返校,卻大言不慚說是學習人工智慧」。他直言,對自動販賣機廠商而言,這是生意,目的是賺錢,絕不敢說是為了教育,為了教孩子理財。只有市長與教育局官員,為了掩飾違法,且教育部早有規定,販賣機不得入校,以及背後豈人疑竇的過程與動機,才會說要讓孩子學習自動支付與智慧交易。他強調,這是國家出錢辦的學校,最高理念是教育,不是商業。

另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7日在臉書指出,柯文哲在2018年的7月13日曾說應該把自動販賣機廢掉,學校販賣機不准賣塑膠瓶裝水,2019年10月6日柯文哲卻認為,不准人工智慧(自動販賣機)進入校園是「因噎廢食」。他質疑,「才過一年三個月,就變了?為何要廢為何能進要講清楚?」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