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不到1包菸」命差點沒了!他右肺爆長5cm腫瘤...天天咳到沙啞

▲▼菸蒂,菸灰缸,抽菸,二手菸,三手菸。(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患者每天抽菸量未達一包,近幾個月出現天天咳嗽、聲音沙啞,起初以為是小感冒。(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53歲王先生為老菸槍,最近幾個月來天天咳嗽,還出現聲音沙啞症狀,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始終無法治癒,經轉診至胸腔內科安排檢查,赫然發現右上肺有惡性腫瘤,且有淋巴結腫大及轉移情形,所幸經藥物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咳嗽與聲音沙啞皆獲改善,不過醫師警告:「再抽下去恐怕連命都沒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表示,患者平時有抽菸情形,每日抽菸量未達1包,曾手術治療良性甲狀腺腫大,術後吞嚥時偶有喉嚨卡卡、輕微嗆咳情形,但並無胸悶或呼吸喘的症狀,這次因咳嗽超過1個月且聲音沙啞,自覺為感冒尚未痊癒,故先到診所看診,但治療效果不佳,安排轉診至胸腔內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先生住院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上肺有一顆約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病理報告確認為惡性腫瘤,且已有淋巴結腫大與其他器官遠端轉移情形,經評估後給予藥物治療,目前恢復良好,他也向醫師保證「以後絕對不抽菸了」!

▲咳嗽,感冒。(圖/本報資料照)

▲肺癌會出現咳嗽、咳血痰、聲音沙啞、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圖/本報資料照)

陳鈴宜指出,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肺癌是台灣民眾好發癌症前三名,且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主要原因為早期肺癌大多毫無症狀,當症狀產生時,6至7成患者已屬局部晚期或有遠端器官轉移情形,目前已知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廚房油煙與二手菸、家族肺癌病史、空汙、肺結核及其他慢性病、特殊職業暴露等,至於不抽菸且無家族史而罹患肺癌的人數近年來也有增加趨勢。

肺癌常見症狀包括持續咳嗽、痰中帶血或咳血、持續胸悶或胸痛、呼吸喘或出現喘鳴聲、聲音沙啞等,若產生轉移現象,可能會有淋巴腺腫大、意識改變、骨骼疼痛及黃疸症狀,也可能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虛弱易疲勞等全身性症狀。

▲▼抽菸,老菸槍,醫師陳鈴宜建議民眾務必戒菸,並定期篩檢才能早期預防。(圖/亞大醫院提供)

▲陳鈴宜建議民眾務必戒菸,並定期篩檢才能早期預防。(圖/亞大醫院提供)

目前肺癌篩檢工具包含胸部X光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掃描,前者只能偵測大於1公分的病灶,後者能早期偵測0.3至0.5公分的病灶,不過根據美國及台灣最新研究,目前對於肺癌高危險族群使用LDCT篩檢,確實能早期發現病灶,但對於一般民眾則未知,建議應與醫師共同討論,了解篩檢的優點和風險,才能做出合適的選擇。

陳鈴宜提醒,民眾平時應評估自身所處環境,針對不同室內外的空汙加以防護,新聞上也曾見肺癌早期診斷、早期有效的例子,如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夫人陳珮琪,故民眾若常接觸上述提及危險因子時,應定期接受篩檢,有症狀務必就醫,加上近年來肺癌新藥陸續開發,治療愈趨精準,能為肺癌患者爭取更多存活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