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1天內猛爆性增強!達標今年最強颱 「超級颱風」周末衝擊日本全境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RAMMB)

▲強颱哈吉貝還再增強中,其強度在美國海軍定義上,已成為「超級颱風」。(圖/翻攝自RAMMB)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哈吉貝達標今年最強颱風!氣象局指出,哈吉貝目前維持強颱等級持續前進,預計下半天還有再增強可能,周末2天將影響關東地區。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評其為「猛爆性增強」,天氣粉專「觀氣象看天氣」分析,哈吉貝仍有3天時間處於適合增強或維持強度的環境,另礙於向日葵8號氣象衛星解析度不夠高,機構評定的最終強度可能不及實際強度。

▲▼哈吉貝颱風。(圖/日本氣象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哈吉貝颱風預計周末衝擊日本關東地區。(圖/日本氣象廳)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哈吉貝颱風昨(7日)晚間8點已經增強為強颱,未來環境還算步錯,預計今(8日)下半天還有再增強可能。路徑部分,哈吉貝會先往西北方向移動,來到日本南方海面後北轉往日本方向前進,預計周、六日影響關東(東京)地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上午在臉書PO出哈吉貝颱風現況衛星雲圖,他說,哈吉貝近中心的雲系寬闊、平整又均勻,這是強烈颱風的特徵。另外,由於氣象局沒有定義「超級颱風」,但是很多人喜歡這個名詞,聽起來也很有力量的感覺,所以媒體引述美國海軍的定義,使用「超級颱風」這個名詞,原則上氣象局也不會反對。

▲▼哈吉貝颱風「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圖/翻攝自天氣粉專)

▲哈吉貝宣告追平2月的蝴蝶,並列今年最強颱風。(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昨日分析,美軍已將哈吉貝的強度上調到5級(140kts),宣告追平2月的蝴蝶,並列今年最強颱風,很輕鬆地在貧乏的2019風季稱王。此刻哈吉貝的結構、型態,說是今年到現在最好、最紮實完全不誇張,颱風眼特別細小,可能直徑僅約10公里,這都是典型猛烈颱風的特徵之一。考慮到還會在環境優良的海上待好幾天,這兩三天,颱風強度很可能再向上,哈吉貝的極限在哪?會是一大看點。

▲▼哈吉貝颱風路徑。(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天氣論壇)

▲哈吉貝颱風,預計周末侵襲日本全境。(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至於,哈吉貝接下來怎麼走?台灣颱風論壇表示,周六(2日)下午,颱風外圍環流逐漸影響四國、中部及關東地區;周六(2)夜晚~日(3)凌晨,颱風環流開始影響,風雨更為增強;周日(3)凌晨~上午,颱風中心登陸,並穿越陸地,除了九州、沖繩、北海道以外,全面強風豪雨;周日(3)下午~傍晚,颱風穿越陸地後加速遠離,風雨由西往東逐漸緩和。好消息是,哈吉貝巔峰時刻在海上,靠近日本的同時也會減弱,破壞程度會小一點點,但仍提醒國慶連假前往日本遊玩的朋友要多加留意。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賴忠瑋指出,哈吉貝颱風已經增強為強烈颱風,由於行經溫暖的洋面,加上本身結構不錯,因此發展相當迅速,在短短不到1天的時間內就發展成為強烈颱風,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3公尺,預計未來24小時還會再持續增強,到達其強度的頂峰,估計最強可達每秒58公尺,遠超過強烈颱風每秒51公尺的定義。

賴忠瑋說,未來的預估路徑仍然是往日本移動,預計在周六就會開始影響日本的本州南方,雙十連假預計前往日本的話,要多留意颱風的影響。

▲▼哈吉貝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賈新興提醒,哈吉貝將以今年度最強颱之姿於周末朝日本大阪至東京而去。(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表示,哈吉貝已經增強至強颱,美軍的定義則是超級颱風,目前它將以今年度最強颱之姿朝日本大阪至東京而去,時間在12日至13日,在日本的朋友千萬千萬要留意,安全第一。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天氣粉專觀氣象看天氣)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評哈吉貝颱風為「猛爆性增強」,未來仍有3天的時間處於適合增強或維持強度的環境。(圖/翻攝自天氣粉專「觀氣象看天氣」)

天氣粉專「觀氣象看天氣」也說,哈吉貝颱風在良好的環境下,兼具其東風波的優勢迅速增強,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評其為「猛爆性增強」(Extremely Rapid Intensification)。目前其強度已來到強烈颱風,日本氣象廳評定猛烈(105kt),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評定五級颶風之強度,未來將正式超越蝴蝶奪走今年西北太平洋之年度風王。

未來哈吉貝仍有3天的時間處於適合增強或維持強度的環境,是否有機會衝擊今年全球風王(AL北大西洋,多利安Dorian,評定910hpa,160kt、實測909hpa,176kt)及改制後西北太平洋風王海燕Haiyan(評定895hpa,63m/s,170kt,VCDG+WMG)、改制後北緯20度以北及有陸上颱風警報風王莫蘭蒂Meranti(評定890hpa,60m/s,170kt,CMG+WMG)、上古時代風王南施Nancy(評定882hpa,75m/s,185kt,--),敬請拭目以待。

「觀氣象看天氣」另指出,礙於向日葵8號氣象衛星解析度不夠高,加上哈吉貝目前風眼直徑僅較解析度高一些,衛星雲圖分析強度可能低估,故機構評定的最終強度可能不及實際強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