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出爐!美加&瑞士3學者共享殊榮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2019年諾貝爾頒獎典禮7日展開,評委會在瑞典時間11時30分(台灣時間17時30分)宣布生醫獎。緊接今(8日)同時間將繼續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年由加拿大學者吉姆·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瑞士學者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迪迪埃·奎洛茲(Mayor Didier Quelo) 3名學者共同獲得,並可得到900萬瑞典克朗(約合新台幣2830萬元)的豐厚獎金。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圖/翻攝自Twitter/@NobelPrize)

 ▲諾貝爾物理獎得獎出爐。(圖/翻攝自Youtube)

其中皮布爾斯獲獎為表彰他在物理宇宙學的理論發現;米歇爾麥耶、迪迪埃·奎洛茲是表彰兩人系外行星研究。以下為三名獲獎者簡介。而《紐約時報》指出,此次諾貝爾物理獎為表彰獲獎的3名學者,了解宇宙的演化以及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

加拿大物理學家吉姆·皮布爾斯(Jim Peebles)

主要對原始核合成、暗物質、宇宙微波背景和結構形成等領域做出了理論貢獻,自從1970年以來,他被廣泛認為是世界領先的理論宇宙學家。

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

於1995年一起發現了第一個環繞類太陽恆星飛馬座51的行星飛馬座51b,而後他的研究則主要是發現太陽系外行星。2009年麥耶團隊發現目前質量最小的太陽系外行星格利澤581e,並在2015年1月獲得英國皇家天文學會頒發最高榮譽金質獎章。

迪迪埃·奎洛茲(Didier Queloz)和另一名得主米歇爾·麥耶共同發現了圍繞主序星的首顆太陽系外行星。奎洛茲用徑向速度測量的方法分析了飛馬座51,結果發現了一顆軌道周期為4.2天的行星,也就是飛馬座51b,挑戰了當時正統的關於行星形成的見解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由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cs)選出,而2018年的物理學獎創造許多紀錄,史崔克蘭是繼1903年居禮夫人(Marie Curie, née Sklodowska)、1963年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以來,時隔逾半世紀的史上第3位女性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獲獎時高齡96歲的艾許金則是史上年紀最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在7日的生醫獎得主中包括美國癌症學家威廉凱林(William G. Kaelin)、英國分子生物學家彼得拉特克利夫(Peter J. Ratcliffe)及美國醫學家格雷格塞門扎(Gregg L. Semenza)3名學者抱走,表揚其在細胞如何感知及適應氧氣供應研究上的成就。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9(周三) 17:45 化學獎
10/10(周四) 19:00 文學獎(一次頒發2018年、2019年得主)
10/11(周五) 17:00 和平獎
10/14(下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預測出爐!天文物理對尬量子物理

►►諾貝爾生醫獎出爐!3學者共享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