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較健康? 研究:總中風風險高2成

sunabesyou/shutterstock

圖文/每日健康

吃素較健康?研究:總中風風險高2成

近年來各種特定飲食方法,各自宣稱具有健康效益而廣為風行,除了近年風行的生酮飲食、生機飲食、減醣飲食,早已流行多年的「素食主義」更被擁護者推崇是最好的健康飲食法。但是吃素真的比較健康嗎?或者連吃素都存在著潛藏的健康風險?

今年9月《英國醫學期刊》最新發表的一篇研究,由牛津大學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團隊主導,調查超過4萬8千名以上超過45歲的英國人,從追蹤期間18年的身體狀況分析發現,素食者的總中風風險比肉食者高出20%,特別是與動脈相關的出血性中風。牛津大學研究員Tammy Tong 表示,造成素食者較易中風的原因並不明顯,推測與膽固醇水平過低,或可能長期缺乏維生素B12等營養素有關。

吃素健康被打臉?專家:冠心病風險明顯下降

該篇研究宣稱,素食者的總中風風險雖然較高,但大多較年輕,飲酒、吸煙的比例也較少,同時也更不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素食者與肉食者相比,在水果、蔬菜、豆類、堅果、膳食纖維的攝取平均都較高。從心血管疾病風險來看,素食者和食用魚肉的人,發生冠心病的風險降低了22%。研究團隊指稱,這與素食者普遍較優異的身體指數如血壓、血脂、膽固醇和糖尿病發生率有關。

針對此篇研究統計結果,倫敦女王瑪麗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教授 Malcolm Finlay 表示,該研究使用的統計方法過於複雜,有意糾正素食者比肉食者更為健康的事實。Finlay 教授強調,雖然可以說肉食者的中風風險更低,但素食者發生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仍得比肉食者低得多。此外,該篇研究樣本皆來自英國本地,素食與肉食的飲食內容有其地域性限制,也未必適用於全球其他各地的素食者。

每天五蔬果最重要 吃素要注意鐵質膽鹼缺乏

《BBC》引用英國國民保健署指南,建議民眾每天至少攝取5分以上的水果和蔬菜,澱粉類選擇高纖維種類,盡量以瘦肉、魚、海鮮、豆類、堅果來攝取。盡量少吃高脂肪、高糖、高鹽的食物。而素食者要注意可能缺乏維生素,執物性食品中也較難吸收到鐵質,所以全麥類、乾果、豆類食物以及膽鹼等營養素都應該均衡攝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