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前夕…美商務部把中國公安局、海康威視列入「貿易黑名單」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圖/路透)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商務部7日宣布,中國公安局、科技巨擘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等組織或企業涉嫌侵犯人權,將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Entity List)。由於雙方的貿易戰談判10月10日就要展開,外界認為,此舉代表華盛頓當局將要採取強勢立場。

中國公安局與其轄下19處政府機構,以及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商湯科技(SenseTime)、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等企業被列入「實體清單」,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不得和美國公司購買零件。據了解,上述科技巨擘專精於人工智慧或人臉辨識等領域。

▲▼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0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圖/路透社)

▲美國認為,這些組織或公司危害人權。圖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路透社)

綜合BBC、《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指出,上述公司或實體「與違反和侵犯人權有所關聯。」華盛頓表示,這一次聲明與10日的貿易戰協商無關。但是,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到時候將會採取更為強勢的談判立場。

海康威視發言人7日晚間回應,「強烈反對美國政府今天的決定。」他指出,公司1月才聘請人權專家、前美國大使當顧問,給予人權規範相關建議,「儘管有了這些行動,美國政府依然懲罰海康威視,此舉將會傷害雙方的商業夥伴關係,阻止全球企業與美國政府進行溝通,也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據悉,中國駐美大使目前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