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側躺餵母乳」睡著!一開燈見15天大寶寶昏迷...窒息吐血亡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新加坡一名媽媽在側躺餵母乳的時候不小心睡著,醒來後發現15天大的兒子沒有動靜,包巾上還有嘔吐物,立即將寶寶送醫,孩子仍在醫院宣告不治死亡,死因為意外窒息。判決指出,這起案件並無其他可疑的地方,婦幼醫院的護士長則解釋,一般並不建議媽媽側躺著餵奶。

▲許多媽媽都會親餵母乳。(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媽媽餵母乳,竟導致寶寶窒息身亡。(圖/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姜國輝攝)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去年9月1日,這名媽媽在半夜1點30分側躺著餵母乳,不小心睡著,大約1個半小時後被丈夫上廁所的聲音吵醒,感覺到手掌濕濕的,於是要丈夫開燈,想要扶起寶寶寶寶諾爾(Nor Eilshan Emran Muhammad Nor Aszroy),才發現孩子一動也不動,身旁還有嘔吐物和血跡。

爸爸立即將才15天大的寶寶送醫院,但送醫後兩個小時,仍不幸死亡。這起案件在上周進行調查,驗屍官卡馬拉(Kamala Ponnampalam)指出,寶寶的死因並沒有可疑的地方,只能說是「意外窒息」。

媽媽的身分並未被法院公開,判決指出,8月17日諾爾出生後,有接受過一連串例行檢查,並無異樣,但是當母子倆還在醫院的時候,媽媽拒絕讓護士教她怎麼餵母乳,並表示曾餵過1歲半的女兒。

而護士也指出,他們有看著媽媽替諾爾餵奶,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寶寶出生的「KK婦幼醫院」資深護士長張寶玲(音譯,Teo Puay Ling)指出,一般來說有兩種正確餵母乳的方式,一種叫做「足球抱」(football hold),媽媽扶住寶寶的頭靠向乳房,兩人基本上是面對面,另一種稱為「改良搖籃抱」(modified cradle hold,如上圖),媽媽整隻手臂都撐著寶寶身體,手掌撐著頭,寶寶和媽媽基本上呈現垂直角度。

而上述兩種姿勢,媽媽都是坐著的,在這個案例中,媽媽卻是側躺著給寶寶餵奶,張寶玲解釋,一般不鼓勵這種姿勢,因為媽媽容易睡著,寶寶也會有窒息風險,「在這過程中會產生讓媽媽想放鬆的『催產激素』,最好要有第三個人在旁協助,將寶寶抱回睡覺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