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TW/2020年的「中華民國保衛戰」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圖/路透社)

文/多維TW 陳舜協 陳鄭為 圖/路透社

毫無疑問,「中華民國保衛戰」已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主軸,蔡英文與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不約而同公開宣示要「捍衛中華民國(台灣)」,專屬泛藍陣營的競選口號,這一次成為藍、綠「共同資產」,映射的是台灣人民不分藍綠的「被統一」焦慮及在選舉操弄下憂慮失去民主、自由的恐懼,在兩大黨的選舉操作下,「亡國感」瀰漫整場大選,中華民國的生存好似已經岌岌可危。

「捍衛ROC」又成選戰進行式

「中華民國保衛戰」在台灣選舉場域是個「老哏」,趙少康代表新黨競選1994年台北市長時喊出來後,曾經一度是泛藍陣營在選舉時動員群眾的響亮口號,在2004年陳水扁爭取第二個總統任期時,「消滅vs.保衛中華民國」更成為「連宋配」的選戰主軸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當年「三一九槍擊案」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一大外力,陳水扁最終還是以極小差距勝選,但「連宋配」口號喊得響亮,選票卻催不出來的現實,讓「中華民國保衛戰」口號產生的動員及催票效果受到質疑,於是這個口號之後便鮮少再被藍營政治人物提起。直到現下的韓國瑜,為了匯聚藍營傳統支持者而再次喊出「2020年是中華民國的生死保衛戰」,另在號稱35萬人集會的新北市造勢集會中高喊的「捍衛中華民國、熱愛中華文化、堅持自由民主、莫忘世上苦人多」四大理念中,韓國瑜也將「捍衛中華民國」列為首要,成為「下架蔡英文」的反詰。

與以往歷次選舉不同的是,「捍衛中華民國(台灣)」口號已然不再是泛藍陣營專利,自習近平在年初以「習五點」宣示啟動兩岸統一進程後,蔡英文就多次公開表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是現在進行式」、「國家主權,一寸不讓」表達自己的決心。同時間,應和著香港「反修例」運動方興未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保衛台灣民主自由」等不一而足的宣傳口號,皆成為蔡英文「捍衛主權」的民間版本。

民進黨精神分裂

其實,說起民進黨主打「主權牌」,這一點都不稀奇,但蔡英文在大選年的此刻,振呼「捍衛中華民國(台灣)」,卻格外凸顯了「民進黨之於中華民國」,以及「兩黨對於中華民國本質認識」的雙重分裂性。

首先是台灣民眾不會感到太陌生的一類新聞捕捉: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國慶與元旦等活動場合上,「吾黨所宗」、開口唱國歌了嗎?

當唱不唱國歌這看似無聊的政治花邊,竟也能成為各家媒體捕捉新聞的例行公事,或反過來說,民進黨政治人物寧可被媒體每年拿來大做文章,依然抗拒開口唱國歌。「唱國歌真有那麼難」,直白地反射出民進黨人對於中華民國的心結有多麼地深。

類似的矛盾當然不只一樁,諸如2010年蔡英文時任民進黨主席,亦曾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此前更有陳水扁任內那句經典的「中華民國是啥咪碗糕(閩南語不知何物之意)?」這些話語都充分表現民進黨對中華民國「心理排斥」之劇。如今,蔡英文卻矢言要捍衛她口中曾經的那個流亡政府?這不可謂是民進黨人罹患「中華民國症候」的再一次精神分裂。

其次,就當民進黨人真的精神分裂好了,當中華民國突然集藍綠寵愛,成為兩大政黨都欲捍衛的標的,這無疑促成了「一個中華民國,各自保衛」的奇特概念。

對於民進黨而言,「對抗北京」是因應這次選舉最佳的競選策略,不論是以「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對抗「習五點」,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強化台灣人民的「被統一」恐懼,將國民黨打成「中共同路人」、強調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同站民主陣營對抗北京威權體制擴張等等,上述所有說帖,皆是以最大化台灣人民的「亡國感」為終極目標,企圖用催生焦慮的方式,激化成為一張張綠色選票。

只不過,「蔡英文之心」,路人皆知,民進黨政府這類以恐懼二分兩岸,端出中華民國吃國民黨豆腐的動作,「捍衛主權」的標的,雖披著名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外衣,實則是借殼掩護其所期待的「台灣」——這個民進黨人心中真實歸屬的新國家。

以此而言,對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派」來說,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掩護蔡英文勝選的殼,這又情何以堪。不論是以前直接喊出「正名制憲」的民進黨,或是現在高呼「保衛中華民國」的民進黨,在以泛藍為主體的「中華民國派」看來,皆等同「中華民國」被消失。泛藍被激起的「亡國感」也於焉降生。

更戲謔一點看,相對於中國大陸於國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否定「一中一台」與「兩個中國」的同時,台灣內部卻因大選將屆、中國大陸「介選」等因素,在藍綠共打「亡國感」背景下,反倒在台灣內部衍生出了「兩個中國」的對抗。

須直面中國大陸

回到大選觀察,中華民國在睽違不知道多少年之後,終於再次被端上總統大選檯面,又一次「回歸」成為大選的一個亮點,但對於中華民國來說,此際卻被藍綠把玩滿溢的「亡國感」,而顯得有些沮喪。

與其說藍綠兩黨訴諸「亡國」,更切合實際一點的,該是兩大黨都力求「轉守為攻」,向著支持者們吹捧自己才是能夠「救國」的那一方,至於是哪一個中華民國,則是各自表述。

只不過,不論是國民黨訴求「下架蔡英文」來團結「救國」,還是民進黨訴求「萬般皆亡」,反身強調自己才能保住中華民國台灣的底,兩者其實殊途同歸。這正如遠水近火,藍綠應急眼下的選局確實好用,但如何因應來自習近平及中國大陸內部「我把你當同胞,你把我當錢包」的民意反彈,才是根本的重大課題。具體言之,台灣不管藍綠執政,都曾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卻忽視中國大陸強勢的存在事實。反過來看,這才更是不論哪個中華民國都需要回應的存續問題。

兩岸分裂分治是內戰遺留下的歷史問題,主打「對抗北京」的蔡英文及民進黨也就罷了,「不反對統一」的韓國瑜與國民黨喊了「中華民國保衛戰」那麼多年,早年還曾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國家統一綱領》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面對習近平年初為「九二共識」添加「共謀統一」新內涵,至今歷時9個多月,仍應對無方,就算不要「一國兩制」,也應該提出中華民國版的「兩岸方案」,拱手讓出本應是藍營優勢的「兩岸論述」,甚至淪落至只能拿香跟拜,更見其苟且。

蔡英文曾經酸味十足地回應韓國瑜,指韓國瑜的「捍衛中華民國」只有「嘴巴說說而已」,這句話其實沒有太多錯誤,只是,同樣也適用蔡英文自己。

對中共來說,十九大已定下「2049年兩岸統一」終點線,不會因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而稍有停歇或改變。藍、綠雖然在2020年選舉時都說要「捍衛中華民國」,但在「兩岸統一」的巨大壓力下,無論是「對抗北京」還是「人民有錢」,都無法有效因應北京。藍綠目前策略或能謀得選舉一時勝負,但中華民國的生存,還真是岌岌可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