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爆速粗壯」衝強颱!開眼一路吸水...路徑曝光:可能往北直撲

2019年10月7日 22:58

天氣圖。(圖/RAMMB)

▲哈吉貝颱風開眼。(圖/RAMMB)

記者許凱彰/台北報導

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持續增強,7日下午公布了「開眼照」,在雲牆上可見的清晰的「針眼」。據了解,哈吉貝在晚間迅速地達到強颱等級,12、13日(六、日)將往日本撲去,侵台的機率越來越低。對此,美軍聯合警報中心用了「超快速增強 (Extreme RI)」來形容哈吉貝的驚奇表現。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哈吉貝颱風在7日清晨原本還只被氣象局評定為「輕度颱風」等級,下午強度就已經到「中度颱風上限」,美軍聯合警報中心用了「超快速增強 (Extreme RI)」來形容哈吉貝的驚奇表現。

此外,天氣風險 WeatherRisk還提到,哈吉貝颱風眼細小但清晰可見,眼牆冒出大量閃電訊號,未來2-3天各種發展條件都仍良好,哈吉貝應該可以很輕鬆挑戰今年最強颱風的位置。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哈吉貝颱風可能成為今年的「風王」。(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粉專。)

哈吉貝颱風在7日晚上8點左右被上修為「強烈颱風」等級,中心位置在北緯 16.2 度,東經 146.5 度,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1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2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

中央氣象局在7日晚間預估「哈吉貝」發展至巔峰時,近中心最大風速恐達每秒55公尺以上,超越「蝴蝶」、「利奇馬」的每秒53公尺中心風速,成為西太平洋今年「風王」。對此,氣象局還提到,哈吉貝路徑略往東修,預計12、13日2天撲向日本,對台灣沒有影響,但近期要赴日的民眾需多加留意颱風動態。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哈吉貝颱風侵台機率低。(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粉專。)

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哈吉貝颱風將叩關今年地表最強風暴的地位,不過不擔心會來台灣,根據近幾日的模式預測變化,侵襲台灣的機會愈來愈低,反而是侵襲日本的機會愈來愈高,因為盤據在台灣同緯度上的副熱帶高壓(副高),將分裂成「大陸副高」及原本的「西太副高」,使得哈吉貝颱風,可以藉由兩個副高中間的破口北上,也因大陸副高盤據在台灣上空,所以全台各地大致上都是晴朗的天氣。

►凍的好厲害!妳是國家機器?

▼哈吉貝颱風路徑曝光。(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