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開針眼」暴速增強!挑戰今年最強颱 專家示警:對日本是極大考驗

2019年10月7日 17:38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哈吉貝細小的颱風眼出現,表示它正在快速茁壯中。(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持續增強,今(7)日清晨還僅是輕颱等級,但下午已快速增強到中颱上限,氣象局預估最快今晚就可達強颱,周末2天將撲向日本本州。天氣風險公司示警,美軍聯合警報中心用了「超快速增強 (Extreme RI)」來形容哈吉貝的驚奇表現,周日哈吉貝將掃過日本本州,對日本防災體系會是非常、非常大的考驗。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哈吉貝颱風清晨還是輕颱等級,但下午增強速度相當快,近中心最大風速已來到每秒48公尺,達中颱上限,增強速度比預期還要快,最快今晚到明天清晨就有機會達強颱等級。

▲▼哈吉貝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哈吉貝颱風下午路徑略東修,周末影響日本地區。(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截至目前最強颱風為「蝴蝶」、「利奇馬」,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3公尺,未來哈吉貝颱風發展條件良好,可望挑戰今年最強颱風位置。氣象局指出,哈吉貝路徑又略往東修,預計周六、日2天撲向日本,對台灣沒有影響,但近期要赴日的民眾需多加留意颱風動態。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哈吉貝挑戰今年最強颱,沿高壓邊緣北上,周日襲日本。(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哈吉貝颱風在今天清晨還只被氣象局評定為輕度颱風等級,到現在強度已經來到「中度颱風上限」,美軍聯合警報中心用了「超快速增強 (Extreme RI)」來形容哈吉貝的驚奇表現。

目前颱風仍在持續增強,颱風眼細小但清晰可見,眼牆冒出大量閃電訊號,未來2-3天各種發展條件都仍良好,哈吉貝應該可以很輕鬆的挑戰今年最強颱風的位置(今年最強颱風仍為2月的第2號蝴蝶颱風),甚至與大西洋的Dorian颶風一較高下。

天氣風險表示,對於氣象學家來說這是個很值得觀察的颱風,對於日本來說可謂如臨大敵。預報在這個周日,哈吉貝颱風將快速掃過日本本州,對日本的防災體系會是非常、非常大的考驗。

▲▼哈吉貝颱風。(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哈吉貝颱風快速增強中,預計國慶連假後期侵襲日本。(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FB粉絲專頁)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分析,哈吉貝颱風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預計不久將再度增強為強烈颱風叩關今年地表最強風暴的地位。不過,倒是不用擔心它會不會來台灣,因為根據近幾日的模式預測變化,侵襲台灣的機會愈來愈低,反而是侵襲日本的機會愈來愈高。

台灣颱風論壇表示,主要原因可歸因於盤據在北回歸線上的副熱帶高壓,將分裂成「大陸副高」及原本的「西太副高」,使得哈吉貝颱風可以藉由兩個副高中間的破口北上。也就是因為大陸副高盤據在台灣上空,使得全台各地這一周大致上都是晴朗的天氣。

►賀聲林之王奪金鐘!「Her和她」50商品限時66折,只到10/7 24:00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