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HIV陽性感染者宣告「放棄治療」!揭開愛滋病污名化、17組創作免費看


▲台灣感染誌協會的蛋蛋,站上《庶民的增高墊》行動短講,坦承身為HIV感染者放棄治療心情。(影/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人們對於HIV、愛滋病長年來有各種誤解、偏見、污名化,如今有陽性感染者拿著大聲公宣告「放棄治療」的心情;還有國外藝術家提到,「從感染HIV那天起我就是2個人,一個是感染者,另一個才是完整的自己。」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邀請17組國內外藝術家創作,並帶來多場行動短講、座談,即日起持續到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

無論感染與否,這社會對於HIV、愛滋病的認知都十分淺薄,也有各種誤解和偏見,例如護家盟、幸福盟或部分宗教團體,長年來針對特定性傾向族群貼上標籤、散佈不少錯誤資訊與不實消息。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就提到,「疾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類賦予疾病的標籤。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新銳藝術家劉仁凱策展《瘟疫的慢性處方》,也帶來作品《小樹之像》,象徵感染者內心抱持著羞愧、不安全與苦痛。(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來到之前,台北當代藝術館邀請長期關注HIV和愛滋議題的新銳策展人劉仁凱,策劃一場長達近2個月的《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邀請17組國內外藝術家及幾個本國愛滋、性別倡議機構共同參與。作品反映出當今社會,似乎每個人都對這場有感的「瘟疫」產出了一套與之相處的「慢性處方」,解析感染者、非感染者與HIV病毒之間的互動狀態。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海外藝術家伊蓮娜.拉德利(Elena Redaelli)與爾德鴻(Katharina Eckert)帶來裝置藝術作品「新肌實驗室」,用藥罐子等媒材創作。(圖/記者林育綾攝)

 其中行動短講《庶民的增高墊》由台灣感染誌協會發起,在5日開幕當天,發聲者蛋蛋拿起大聲公,站上一個寫著「FUCK」的箱子,對著群眾喊「這裡有人要講愛滋,快點來!」他一開口就坦承「站在你們眼前的,正是一位活脫脫的HIV陽性感染者。」還宣告自己已經決定「放棄治療」。

蛋蛋特別強調腳下的箱子,「在還沒站上去之前,我跟大家差不多高;但站上去之後,我就比你們高,也取得了某個權利」,他認為這個社會習慣將大聲公(發言權)交給已經站在台上的人,而感染誌的出現,「就是想把麥克風和發言權,交給那些原本不站在台上的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在行動短講上,HIV陽性感染者蛋蛋宣告「放棄治療」心情。(圖/記者林育綾攝)

他在18歲那年確診後,獲得了第一個稱呼叫「青年感染者」,開始過著看醫生、吃藥的日子,由於生理狀況與藥物配合得很好,獲得了第二個稱呼叫「U=U的感染者」,也就是病毒量持續6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甚至可忽略。

但生活總是在過,到後來他發現,生活和生命並不只有吃藥、符合公衛價值、符合醫生眼中好病人的價值,於是開始選擇「放棄治療」,如今走到這場運動裡,是想跟社會大眾產生一場辯論「我們可不可以用自己的身體,去證明存在的價值?」想讓更多人看見,「一個不願意吃藥、不願意治療、不願意迎合社會價值的人,站在你們眼前。」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臺灣感染誌協會《庶民的增高墊》行動短講。(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台灣感染誌協會發起《庶民的增高墊》行動短講,把發言權交給原本不站在台上的人。(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另一位來自海外的藝術家瑪格麗特・范・庫克(Marguerite Van Cook) 也提到,每次向世人公告自己是一位HIV感染者的時候,都像是第一次,也擔心過自己傳遞給人們的重擔。當她和人們一起歌唱時,「我有很多年的歌唱經驗,但是我發現,我是以一位HIV感染者的身份跟你們一起唱歌。」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瑪格麗特.范.庫克 Marguerite Van Cook影片作品《尚未入葬/持續等待》。(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瑪格麗特.范.庫克(Marguerite Van Cook) 帶來影片作品《尚未入葬/持續等待》,目前在當代藝術館戶外電視牆呈現。(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她還說,「當感染HIV的那刻起,就不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一個是感染HIV的身份,另一個才是完整的自己。」她很榮幸受邀來台參與這場藝術展,尤其女性在感染HIV、愛滋病的議題上,長年來都是被隱匿和被忽視的。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藝術家瑪格麗特說,「從感染HIV那天起我就是2個人,一個是感染者,另一個才是完整的自己。」(圖/記者林育綾攝)

《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自即日起至12/1「世界愛滋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戶外貨櫃屋、廣場、電視牆、活動大廳等空間免費展出;期間也同時舉辦6場行動短講、4場工作坊、座談、3場專家導覽、1場國際論壇。這也是一場為期近2個月的「社會實驗」,除了與大眾對話,也會在致敬、哀悼、歡慶中落幕。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當代藝術館《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邀請17組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圖/當代藝術館提供)

▲▼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台北當代藝術館《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持續至12月1日,響應世界愛滋日。(圖/記者林育綾攝)

瘟疫的慢性處方
展期:即日起~2019年12月1日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貨櫃空間、廣場、電視牆、活動大廳)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瘟疫的慢性處方》展覽網頁及各場活動資訊

 ►歡慶聲林之王敲金鐘,「Her和她」50項商品下殺66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