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進化了!首次目擊「豬會用工具」挖7次洞 公豬比母豬笨拙

▲▼進化了!首次目擊「豬會用工具」。(圖/翻攝自YouTube/Meredith Root-Bernstein)

▲捲毛野豬被發現能使用棍子。(圖/翻攝自YouTube/Meredith Root-Bernstein)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豬可能比你以為的還更聰明!根據《哺乳動物生物學》(Mammalian Biology)期刊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捲毛野豬(Visayan warty pig)能夠使用棍子來挖洞與築巢。這是豬首次被觀察到能夠使用工具,學者感到非常驚奇。

CNN報導,豬並不以築巢而聞名,過去也沒有被觀察到能使用工具。然而,《哺乳動物生物學》一項研究顯示,一種極危的捲毛野豬能運用棍子,這證明此種無趾豬隻有能力使用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魯特伯恩斯坦(Meredith Root-Bernstein)本身是自然保護生態學者,她在巴黎一家動物園偶然發現,名為Priscilla的成年捲毛野豬把棍子咬在嘴中。

魯特伯恩斯坦寫道,Priscilla會儲藏一些樹葉,並把這些東西移到另一處,再用鼻子挖土,有一次,牠撿起長寬為10公分、40公分的扁樹皮,用嘴叼著並用其挖洞,還向後推土,相當有力又快速。

魯特伯恩斯坦深受Priscilla吸引,2015年、2016年與2017年多次觀察動物的行為,人員在場地加入一些元素,想看這些豬對工具是否有反應。首次拜訪時,豬隻們並不太會碰觸人類放置的東西,不過到了2016年,Priscilla與牠的母寶寶移動了棍子,進行挖洞與築巢。

研究人員指出,Priscilla的夥伴Billie也會利用棍子挖掘,儘管與其他母性成員相比,身為公豬的牠舉動看似較為笨拙。2017年一場測試中,Priscilla更是大放異彩,咬著棍子挖了7次洞。

不過,根據研究,咬著棍子挖洞的效果,不如直接用蹄或鼻子挖會更有效率,所以為什麼豬要這麼做?研究人員表示,使用工具可能只是單純出於喜歡,但此種行為也可能代表著自身缺陷,或是此種方式真的有利於築巢,只是人類還不搞清楚原因;研究無法確定,這些豬為何不停挖洞。

這種使用工具挖洞的行為,很可能是在家族中所習得。研究指出,此種捲毛野豬以家庭為單位生活,就像人類一樣會互相學習。

魯特伯恩斯坦告訴CNN,很少有物種被發現會使用工具替自己「謀福利」。不過她認為,僅僅是運用工具的行為,也非常重要,「當時還沒有關於豬運用工具的科學報告,這種情況也不常發生。」

魯特伯恩斯坦表示,豬隻除了在智力取得進展,這些發現也揭開認知如何進化,以及群體間與環境的聯繫,「我們可能認為,只有人類會操控環境,來影響自己的生活,但其他許多物種也會以不同的方式這樣做。」

關鍵字: 工具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