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屏地區進入紅豆栽培期 降雨濕度高注意苗期病害防治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紅豆苗期受白絹病或立枯病菌感染發生幼苗猝倒情形。(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秋意漸涼,高屏地區國產紅豆邁入播種期,惟近日降雨導致土壤濕度較高,紅豆苗株受病害危害風險增加,高雄區農業改良埸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注意苗期病害發生,即時防治,以遏止病害蔓延,減少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依據過去田間調查結果,紅豆苗期好發病害主要為真菌性的白絹病與立枯病,常於紅豆播種後一個月內發生,屬於土壤傳播性之病害。這些病害主要危害植株莖基部及根部,於高溫多濕環境下發病嚴重,由於黏土、土壤含水率高、排水欠佳、易浸水的土壤皆利於此病害發生。

而受害植株初期呈現褐色或黑褐色病斑,並造成莖基部縊縮、壞疽與根腐等病徵,常導致幼苗枯萎死亡,若未即時防治,易快速蔓延而造成未來產量的損失。

高屏地區最適宜紅豆播種時間為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間,但因近日降雨而造成土壤濕度偏高,建議尚未播種的農友待土壤較乾時再行播種,避免產生苗期病害問題,影響收益。

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可連絡該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376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