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哈吉貝最快周二轉強颱大迴轉…連假天氣出爐 吳德榮:周日首波冷空氣南下

2019年10月7日 06:33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輕度颱風「哈吉貝」最快周二(8日)深夜或周三(9日)清晨就會增強為強度颱風,未來朝日本機率比較大;至於4天國慶連假天氣,周六(12日)、周日(13日)北部、東半部容易下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哈吉貝預測路徑呈現「大迴轉」特徵,連假最後一天入秋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開始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下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漸提高。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哈吉貝颱風今晨2時位於台北東南東方329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西北西方向前進。(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東北風稍微減弱,清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北角有點下雨,今少部分迎風面有點降雨,其他地區天氣比較穩定為多雲到晴;未來一周為東北風影響,有時比較強有時比較弱,周二下半天到周三比較強;周四國慶日、周五(11日)又減弱,天氣比較穩定;周六、周日又增強。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如果東北風比較強時,北部、東北部下雨範圍會多一點,因此周二下半天、周三、周六、周日北部、東半部容易下雨,且氣溫也比較低,周三、周六、周日低溫大約23度,白天高溫也僅有27度;至於中南部未來一周大致為多雲到晴,但要注意少部分午後雷陣雨,一整周高溫約33度,低溫約24、25度上下。

劉沛滕表示,哈吉貝颱風今晨2時位於台北東南東方3290公里海面上,增強速度滿快的,預估周三清晨或是快一點在周二深夜就會轉為強颱,持續往西北西方向前進,預計在日本南方海面北轉朝日本移動,對台灣應該沒什麼影響;但要注意周四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會有長浪發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今晨2時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哈吉貝未來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向西轉西北西、西北、再轉北北西進行,預測路徑呈現大迴轉的特徵。

▼劉沛滕說,預估哈吉貝將在日本南方海面北轉。(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又調整得離台灣更遠。(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哈吉貝途經大範圍的高海洋熱含量(OHC)區、低垂直風切(VWS)區,有利其持續增強,未來其中心氣壓是否能降得比今年「蝴蝶」、「利奇馬」所創的最低紀錄915百帕還低,則已超過電腦模擬的能力,只有再觀察了。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又調整得離台灣更遠,所有的系集成員(路徑)對國慶連假的天氣皆無影響;未來若沒有太大修正,則國慶連假前3天應為秋高氣爽、穩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連假第4天「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開始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下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漸提高。

對此,劉沛滕說,大陸高壓未來增強,周二晚到周三有一小波,北部高溫只有約27、28度,周日也有一小波,之前預估颱風可能比較接近、東北風較強,但現在距離比較遠,東北風沒那麼強,但一整天比較涼,估北部低溫23度、高溫27度,但周日、下周一的冷空氣強度還要觀察。

►限時36小時下殺66折!「Her和她」電商平台超特價

▼國慶連假天氣圖。(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