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撇步 寶寶奇蹟睡過夜

圖/mamibuy

圖文/Mamibuy
內容編輯/Vera Chen

黑眼圈新手爸媽們,寶寶出生到現在你們睡過夜了嗎?如果寶寶出生3個月後馬上睡過夜,恭喜你們生到天使寶寶。若寶寶都1、2歲了半夜還爬起來罵罵號,也許你該來看看這6個方法。

6個月寶寶,就有潛力睡過夜

嬰兒在出生的頭幾個月,成長快速、熱量消耗大,所以不分白天夜晚都需要隨時喝奶、補充熱量,何時才能慢慢睡過夜呢?黑眼圈奶爸徐嘉賢醫師曾撰文表示:「部分的寶寶約在4~6個月左右,白天喝的奶的熱量,足夠支撐晚上5~6小時的睡眠。」所以正常來說寶寶6個月後,晚上就比較能夠睡過夜,雖然可能需要1、2次的夜奶,但睡眠時間也會逐漸拉長。

寶寶睡過夜的6個小撇步

1. 遵循「吃、玩、睡」的模式

寶寶白天的作息重點應該是「吃→玩→睡」,三個動作屬於一套完整循環,這樣一來,寶寶睡醒有精神也剛好肚子餓,就可以認真把奶喝飽,吃飽後讓寶寶保持清醒一段時間,跟他說說話、逗他玩,玩累了就能好好小睡一下,小睡時間盡量別超過2小時,再開始下一個循環。

2. 最後一餐餵飽飽

每次餵奶都一定要餵飽,若是喝到一半睡著就叫醒他,儘量讓寶寶在吃奶時保持清醒,這樣才會「吃好吃滿」。尤其時睡前最後一餐絕對要吃飽,才能讓寶寶盡量睡過夜,撐到下次餵奶的時間。

圖/mamibuy

3. 給寶寶「日夜有別」的區別

剛出生的寶寶分不清楚白天黑夜,因此爸媽可以趁早幫寶寶建立日夜作息,建議利用明亮與黑暗的燈光,來幫助寶寶認識醒著和入睡的環境差異。

4. 放輕柔的睡眠音樂

柔柔的音樂可以協助寶寶放鬆,情緒也可以慢慢穩定下來,重點是每天睡前固定放同一首輕音樂,就好像一種睡眠儀式,聰明的寶寶會知道聽這首音樂就表示該睡覺囉!

5. 舒適的睡眠環境

為了讓寶寶晚上能一覺到天明,不妨試著在睡前幫他洗個暖呼呼的熱水澡,或是陪他玩一下睡前遊戲,不僅可以消耗他的精力,也能讓他在身心都很舒服放鬆的情況下入睡。

圖/mamibuy

6. 雙手包覆緊緊的

新生兒容易被自己的反射動作嚇醒,所以睡覺時可以用包巾包覆寶寶全身,不但保暖,還能讓寶寶的睡眠更加安穩。

萬一寶寶半夜討奶喝的話……

戒夜奶的過程無法一蹴可幾,如果半夜寶寶爬起來哭鬧討奶喝,爸爸媽媽不要馬上心軟去泡奶喔!這時別開燈,也不要急著抱起他,讓他哭個10~15分鐘,必要時再輕拍寶寶的背部安撫,看他能不能自行睡著。畢竟有時候寶寶半夜哭鬧,只是需要安撫,並不是肚子餓,若每次夜哭就塞奶給他,久了會養成他半夜討奶的壞習慣。當寶寶發現每次哭都不會有人立刻理他的話,他哭的時間會越來越短,然後就不再哭、不再討奶,甚至可以自己再睡回去。

【延伸閱讀】
泡奶溫度務必用70度熱水,你知道原因嗎?

本文擷取自「寶寶睡過夜是奇蹟?6個小撇步,讓他一覺到天亮」,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開錯刀只排第7!就醫最擔心10件事 「無止盡等待」奪冠

開錯刀只排第7!就醫最擔心10件事 「無止盡等待」奪冠

近日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偽造病歷事件,而許多民眾對於自身醫療權益相當關注。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委託和捷關鍵資訊(iNiN)調查,透過網路爬蟲技術抓取過去一年內各大網路文章,彙整網友到醫療院所就診最擔心的事,開錯刀或給錯藥排名第7名,前3名分別為「無止盡等待」、「護理師很兇」及「醫生沒有耐心」。

2024年04月18日 13:39

20歲以下禁菸!國健署抓近3成業者違法賣「檳榔攤最多」

20歲以下禁菸!國健署抓近3成業者違法賣「檳榔攤最多」

菸害防制法已於去(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委託消基會於去(112)年7月至11月期間,以「喬裝測試」販售店家。結果發現仍有業者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仍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其中也以「檳榔攤」違規最多,所有違法販售業者累計裁罰103萬餘元。

2024年04月18日 13:08

女咳到「肋骨痛」一直沒好!中醫研發止咳專方 逾200病患1周改善

女咳到「肋骨痛」一直沒好!中醫研發止咳專方 逾200病患1周改善

新冠疫情後,許多人仍因各種呼吸道疾病咳不停,甚至一連咳了2、3周沒好。中醫師指出,有患者因咳到心臟快跳出來、甚至出現肋骨痛等情況,後來前往中醫就診。醫師表示,因有許多患者受到咳嗽後遺症影響,研擬「新冠止咳一號」,用藥後患者咳嗽頻率下降、痰量也變少,對於流行性感冒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咳嗽治療也提供另一種選擇。

2024年04月18日 12:37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賑災基金會今(18)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7時,募得約10.4億元,總捐贈筆數16.3萬筆。另外,基金會說明,萊爾富超商地震當週發起「買咖啡捐10元」活動,於4月11日截止,總計再捐贈446萬元。

2024年04月18日 11:25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台北榮總神經修護權威鄭宏志醫師,爆發疑似收回扣,引發關注。對此,院方昨已發聲明表示,如有不法,醫院絕不寬容,將立即停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業務的權利。而院長陳威明也特別發一封信給全院同仁,強調:「此事已經嚴重影響院譽,雖然已退休,要立即暫停本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及所有其他相關業務,如果確定有罪,永遠停聘!」

2024年04月18日 10:42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泌尿科醫師施冠偉分享一名年輕男子因長菜花來看診,結果強調不要「會痛的」治療方式,讓醫師非常無言。

2024年04月18日 08:28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戀愛當中難免會面對分手,也會因此變得需要面對舊情,有人分的很不愉快,以至於分手後就會一去不回頭,到底12個星座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舊情恨之入骨到連想都不願想起,分手之後連舊愛都不願意想起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4年04月18日 07:00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發燒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但除了大家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黴漿菌和腺病毒,其實還有一種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導致高燒和久咳,嚴重同樣會併發肺炎住院。醫師指出,hMPV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hMPV是無差別攻擊,發燒可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

2024年04月17日 21:00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Dcard、PTT上不時有女網友因「愛愛後感染發炎」困擾而發文,引起一票網友共鳴。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指出,許多女生在有性行為的期間,陰道、尿道感染的機率也大幅上升,並藉此提醒愛愛前後「必做5件事」,能避免陰道感染、尿道炎及私密處搔癢,其中關鍵在於「保持清潔」4個字。

2024年04月17日 20:18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社工工作繁雜,且執業環境不定時可能有安全風險。為輔助社工人員,衛福部結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內容包括「智慧地圖」、「XR模擬實境」、「風險預警模型」、「繪製家系圖」及「語音轉文字」等5大功能,初步以公部門社工使用,人數約8千人。

2024年04月17日 19:26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