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年的等待「從沒想要放棄」 劉致榮蛻變二刀流怪物

2019年10月6日 21:34

▲文化大學劉致榮。(圖/記者楊舒帆攝)

▲文化大學劉致榮。(圖/記者楊舒帆攝)

記者王真魚/桃園報導

文化大學「二刀流」劉致榮在本屆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橫掃打擊、全壘打、打點及MVP四大獎,且久違在投手丘亮相,首戰飆出158公里成為全場焦點,表現受到肯定,入選亞錦賽。繳出亮眼成績,除了本身的天賦,劉致榮花了長達9個月的時間復健,才擁有此刻的關注,靠著意志力奪回自己的舞台,他說:「沉寂許久的日子,多少會有懷疑的聲音,但這些聲音讓我更加專注,告訴自己別花心思在其他事情,眼前的目標更為重要。」

劉致榮高中時期就是投打二刀流好手,球速最快丟到147公里,2017年入選U18世青賽,打擊方面合計19打數敲出6支安打,打擊三圍0.316/0.519/0.316,其中打擊率排名全隊第3,投球則出賽2場共13.2局,防禦率僅1.98,拿下1勝1敗。

進入大學後,劉致榮因肩膀夾擠的問題,先以打者身份為主,原本規劃讓手臂休息一年,大二再重返投手丘,但肩傷持續沒有好轉,因此錯失U23世界盃,也無法參加大專棒球聯賽。

復健之路辛苦,劉致榮沒有輕易放棄自己,意志力相當堅定,「在達到目標之前,我從沒有想過要放棄。」他說,「我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回投手丘,還要丟得比高中快。」

長達9個月的復健期間,劉致榮看著隊友在場上盡情展現自己,內心更充滿渴望,「我也很希望自己能盡快找回最好的狀態。」但他知道,一切急不得,「訓練中心的教練也告訴我,一定要慢慢來,別因為一時著急,造成身體負擔更大。」

訓練中心為劉致榮規劃個人課表,讓他加強肩膀肌力,且找到對的身體發力位置,藉此突破原有的球速。劉致榮回想,大概是1個月前看到151公里,「最感慨就那一次了吧,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有成果。」

8月中職交流賽,劉致榮繳出6成打擊率,為自己添增一些信心,進入9月份的梅花旗賽事,按照教練團的規劃,在吳鳳科大的對戰於9局登板亮相,大學生涯首度站上投手丘,他沒有讓自己失望,投出158公里,讓現場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直球均速落在146-148公里,霸氣飆出3K關門。

投出生涯最速的那一刻,劉致榮心裡很有感觸,但沒有為此落淚,「我沒哭耶,有時候遇到難過或是激動的事,並不會輕易表現出來,可能我比較堅強吧。」擁有鋼鐵般的意志,大谷翔平幫了很大的忙,在復健低潮這段期間,他特別把大谷的九宮格計劃表貼在佈告欄,藉此激勵自己,「從高中就很欣賞他了。」劉致榮說,「看到他的毅力,會更想讓自己在這條路堅持下去。」

劉致榮投、打升級,成為球探們眼中的怪物,打擊爆發力已優於同齡選手,教練廖敏雄直指他是比王柏融還特殊的選手,也看好未來旅外發展,球探們普遍認為,「投手劉致榮」會比「打者劉致榮」更有價值,未來飆到160公里球速,不是不可能,「只要持續進步,他是有能力挑戰大聯盟。」

沉寂2年的劉致榮始終沒有放棄旅外夢,現在逐步努力,為自己築夢,「表現自己之餘,也要記得照顧自己。」他將這句話送給學弟,「以前高中太過想要表現、不懂得保護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負荷能到哪裡,硬要去拚才造成受傷,希望學弟不要跟我一樣,要懂得照顧自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